馬見環保團體收核四陳情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馬見環保團體收核四陳情書

2013年04月22日
摘錄自2013年4月22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馬英九總統22日接見環保團體代表,身兼鹽寮反核自救會長的台灣環保聯盟執行委員吳文樟,當面向馬總統遞交陳情書,希望政府立刻停建核四、停辦公投。

吳文樟說,核四建了那麼多年,還沒辦法完工,「不希望貢寮居民都生活在恐懼中」。政府應該立即停建核四,不必用公投方式處理,浪費公帑。

馬總統當場收下陳情書,向吳文樟解釋政府無法馬上停建核四的立場。總統表示,2000年行政院宣布停建核四,被立法院認為違憲並聲請釋憲;大法官520號解釋認為行政院決策有瑕疵,因為立法院通過的預算一定要執行,除非有特殊困難,但也需經立法院同意。

馬總統說,他會親自走一趟核四廠,實地了解狀況,也會請台電安排環保團體進入核四廠參況,以便更深入了解核四實況。

馬總統指出,5年前他在總統府推動「省水、省電、省油、省紙」;2年前把永續環境、綠能減碳、生態家園、災害防救列入「黃金10年、國家願景」。「我和大家見面不是應酬,也不是意思一下」,是真的想看還有那些不足之處,檢視方向上有無需要調整。

與會的環保團體還包括「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關懷生命協會」會長釋昭慧、「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和「水患治理監督聯盟」召集人徐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