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公投 民進黨怎能縮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四公投 民進黨怎能縮頭

2013年04月23日
摘錄自2013年4月22日中時電子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前反貪腐運動總指揮施明德4月21日表態反核四,他說,核四是經濟問題,核安卻是生存問題,「這個選擇很簡單。」對於馬政府有意推動核四公投,卻遭反核陣營忌憚高門檻,他說,雙方應該力拚是非,別去算計輸贏。

施明德21日接受中國時報專訪時表示,民進黨和反核團體,推動核四公投數十年,如今真的要公投了,「怎麼可以縮頭?」他強調,好不容易等到公投的機會,若又反悔,就太沒有膽識,也太不敢堅持是非了,「就像拿磚頭砸自己的頭!」

他說,無論是民進黨的蘇貞昌、蔡英文,或是所有反核團體,此時應該激起高昂的戰鬥意志,趁勢好好宣傳反核,「你們在怕什麼?怎麼可以說洩氣話?」

不過,施明德也呼籲,行政院長江宜樺既然表態要推動核四公投,就應該推動「堂堂正正」的核四公投,與社會各界磋商命題,最好的方式是改成「支持續建」與「反對續建」的選擇題,而非在「是否贊成停建」的是非題中打混戰。

對於「鳥籠公投法」的高門檻障礙,施明德直言,《公投法》的高門檻已行之有年,民進黨也在這個制度下辦了幾次公投,不能每件事情都要先算計輸贏,現在全力衝刺,就算開票當天「輸了一夜」,也會贏得永遠,因為只要幾百萬人以壓倒性比例投票反核四,國民黨敢讓核四運轉嗎?

他說,他的女兒3月份也上街反核四,遊行的成功已經展現出反核四的主流民意,再透過公投,就能更加證實這股民意確實是主流,即使未達門檻,政府也不敢跟主流民意對抗,「否則下次選舉時,這些選民就會成為拒絕你的選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