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規烤花枝、紅魚片 吃了傷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違規烤花枝、紅魚片 吃了傷肝

2013年04月23日
摘錄自2013年4月23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放學買零食是很多學生會做的事,但小心吃到「恐怖零食」,台北市衛生局2月下旬至北市13所國中小學附近,販售兒童休閒食品的商店抽驗40件食品,其中「烤花枝」跟「紅魚片」違法添加工業色素,吃了會傷肝。

衛生局食藥處長邱秀宜表示,此次抽驗共五件品質不符規定,不合格率為12.5%,標示檢查則有8件不符規定,不合格率為21.6%,5件品質不符規定產品,已要求販售地點立即下架違規產品。並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處分製造業者3至15萬元。

「果點軟糖」(勝寶百貨行/台北市大同區民族西路)被檢出規定外色素「合成莧紅素」,邱秀儀表示,「amaranth(合成莧紅素)」雖在許多東南亞國家准許使用,但我國禁止使用於食品中,可依法處業者3至15萬元罰鍰。

「烤花枝」(三商行/台北市中山區五常街)跟「紅魚片」(尚美食品行/台北市南港區福德街)被驗出「橘色2號(Orange Ⅱ)」,非衛生署公告准用之食用色素,但可用於工業使用,美國FDA於西元1968年就禁止該色素作為內服用途,在世界各國均不得供為食用色素使用,近來有動物研究顯示對肝臟細胞會造成損害現象。

邱秀儀說,食品檢出橘色2號,除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處分6至600萬元罰鍰,並依法將違規產品沒入銷毀。呼籲販售業者應向源頭廠商取得合格檢驗報告,以掌握產品的品質與安全,此次稽查結果,可上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或衛生局網站查詢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