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老鼠雇逃逸外勞搬運牛樟木 竹山警分局逮一越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山老鼠雇逃逸外勞搬運牛樟木 竹山警分局逮一越勞

2013年04月23日
摘錄自2013年4月23日中國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山老鼠集團僱用逃逸外勞盜伐、搬運牛樟木,每人每天工資3000元!竹山警分局警員巡邏時發現數名外勞行跡可疑,盤查時卻各自逃逸,警方在草叢中逮捕1名越南籍外勞,並查扣牛樟1400公斤。

竹山警分局過溪派出所巡佐張正祥率員巡邏時,在竹山鯉魚里1處廢棄工寮,發現數名外勞正在整理盜取的牛樟木,趨前盤查時,外勞立即四散逃逸,現場留下鏈鋸、鐵撬和牛樟木。

警方指出,山老鼠利用逃逸外勞體力佳、可從事粗重的工作,且怕被查獲遭遣返,經常僱用非法外勞搬運牛樟木,1天工資3000元,更凸顯盜伐牛樟的非法暴「利」。

檢察官指出,最近南投縣接連偵破山老鼠集團,竊賊的目標都是牛樟木,而盜伐最嚴重的是南投縣信義鄉與嘉義縣阿里山鄉的交界山區,亦即台大實驗林所轄的內茅埔營林區。

更惡劣的是山老鼠盜伐牛樟木後,在山區縱火湮滅證據,目前通報內茅埔營林區有3件山林火災,但是被逮捕的山老鼠僅承認其中1件,顯示還有其他山老鼠集團在山區橫行,檢警將持續追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