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預測上海未來20年海平面將上升10至16釐米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專家預測上海未來20年海平面將上升10至16釐米

2013年04月28日
摘錄自2013年4月27日解放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上海灘,海平面上升同時,地面也在沉降。一上一下,“浮沉”幾何?華東師範大學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吉余明確地說:“上海未來20年海平面將上升10至16釐米。”

上海市科委“長江口海平面上升對城市安全影響及應對關鍵技術研究”項目結題,華東師大河口海岸學國家重點實驗室與上海市水務(海洋)規劃設計研究院通過兩年多研究測定,修正了上世紀90年代對上海海平面上升的預測值,並提出了應對這項挑戰的“上海行動指南”。

當地語系化預測值作出修正

10至16釐米,海水“漲幅”高嗎?就公眾易感可知的角度而言,這十多釐米的變化,不僅直接影響廣泛使用的“海拔高度”及其相關的地理測量和工程建設,還直接影響防汛牆等城市基礎設施的設防級別。在陳吉余院士和專案執行負責人程和琴教授看來,“20年內,海水每年都要上漲5至8毫米,這其實是不得了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