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無蹤 台灣雲豹已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山林無蹤 台灣雲豹已滅絕

2013年04月29日
摘錄自2013年4月29日蘋果日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雲豹滅絕!台美生態學者組成的研究團隊經13年的追蹤及分析,未發現雲豹蹤跡,研判雲豹已在台灣滅絕,調查報告將於年底刊登在英國《Oryx》國際保育期刊。林務局表示,待報告刊出後,將提交野生動物諮詢委員會討論,若獲認可,等於正式宣告雲豹滅絕。

台灣雲豹是否滅絕一直眾說紛紜,但缺乏有力的學術研究證實,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學院野生動物系博士姜博仁、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研究所教授裴家騏組成研究團隊,於2001年到2004年間,在大武山自然保留區、大小鬼湖山區近四百處裝設自動相機,未拍下雲豹身影或發現排遺、足跡,而設下的230處氣味陷阱上也沒發現雲豹毛髮,2004至去年調查玉山、太魯閣、雪霸國家公園及東部海岸山脈等地,亦無所獲。姜博仁表示,「台灣已經沒有雲豹,就算有也是零星個體,遲早會滅絕。」去年將研究結果投稿至英國《Oryx》國際保育期刊(Oryx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servation),本月2日獲採用。

13年的調查充滿波折,2003年團隊成員、維吉尼亞州立大學教授史坎龍(Patrick. F. Scanlon)在大武溪心臟病發過世;同年研究人員顏敏如遭暴漲溪水沖走失蹤,調查工作一度停滯,成員之一、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劉建男說,當時「靠的是一股要證實台灣仍有雲豹存在、一睹雲豹風采的信念。」無奈結果令人失望。

「大家心裡有數」

劉建男說,台灣雲豹只剩收藏在國立台灣博物館的標本,目前台北市立動物園的2隻雲豹也非台灣雲豹。裴家騏表示,人類大量開發後,雲豹棲地縮小食物來源不足,再加上獵捕導致滅絕,石虎成為台灣僅存的原生貓科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