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偷倒廢毒灰?環團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電偷倒廢毒灰?環團抗議

2013年04月30日
摘錄自2013年4月30日中國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環保團體反對經濟部要在彰濱海邊以台電的煤灰等事業廢棄物填海造陸,昨日前往縣府抗議,要求縣長卓伯源保護彰化縣海洋資源,應堅決反對到底。

反對人士下午並到台電的築堤工程現場勘查,當場從海水與煤灰中挖出許多大小不一,含有重金屬的爐渣,指責台電以合法掩護非法。

不過環保局長劉玉平指出,下午勘查的築堤工程現場,是2年前已經審議過的案子,而目前審議中的案子,尚未進行;他強調,如發現不法將要求限期改善,該局的立場與環保團體差異不大,都在環評會議中表達過了,也會行文建議環保署到彰化召開公聽會。

包括醫界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彰化環保聯盟等,昨日與民進黨彰化縣議會黨團的議員們,帶著沿海當地的農漁產品,一起到縣府廣場表達反對煤灰填海的立場。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團長張淑芬說,經濟部與環保署都說煤灰是依法可再利用的廢棄物,可事實上,工地現場所發現的,還有集塵灰與爐渣,這都是重金屬含量超高的有毒廢棄物,一旦填下去,海水、土壤都遭殃,下一代都吃這樣的農漁產品,孩子的健康怎麼辦?

前縣長翁金珠也到場關切。她提醒,幾年前發生在她任內的「戴奧辛毒鴨事件」,彰化縣撲殺了3萬多隻鴨與上百萬粒鴨蛋,殷鑑不遠,她建議縣府的態度應堅決,環境是彰化縣的,不能任中央胡搞。

填海所在地線西、伸港的縣議員尤瑞春與賴清美抨擊環保署企圖放水,環境差異評估還沒審過,就已經讓台電先行施工,連公聽會都在台中市舉行,不敢在彰化縣開,政府公開帶頭違法,踐踏彰化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