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水含砷超標 雲林瓊埔改喝自來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井水含砷超標 雲林瓊埔改喝自來水

2013年05月01日
摘錄自2013年5月1日公共電視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嘉南一帶的民眾、早年有不少人因為長期飲用含有砷的地下水、罹患了烏腳病,被迫截肢甚至失去了性命。而101年8月、雲林縣環保局又在水林鄉瓊埔村的飲用井水當中、發現砷含量超出了正常值10倍以上,這個消息引起村民恐慌,大家集體討論之後、決定全面改用自來水,不再害怕鳥腳病的陰影。

這口已經沒在使用的深水井,就是過去40年來,供應雲林縣水林鄉瓊埔村,600多人用水的水井,村民表示這口井水甘甜又便宜,之前根本沒人想要申設自來水。在地民眾表示,早年自來水系統還未發達,全村都是靠這口井水供應日常用水,經過雲林縣環保局抽驗發現,這口井水的砷含量超出正常值10倍,引起民眾恐慌,最後經由討論後,村民終於決定改用自來水,不再喝井水。

雲縣府表示,水林瓊埔村位於北港溪畔,居民都是以務農為主,全村共用一口深水井,雖40多年來都沒發生過烏腳病史,但水利處認為,近年來北港溪水質遭嚴重汙染,加上氣候與環境變遷,地下水質已明顯變差,水利處也同意補助埋設管線的經費,讓全村都能喝到更安全的自來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