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抱寵物伴侶 勤洗手防疫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抱抱寵物伴侶 勤洗手防疫病

2013年05月06日
摘錄自2013年5月6日中時電子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5月5日為「世界手部衛生日」,台大醫院推廣勤洗手、保健康,透過台大獨創、如武俠招式的「內外夾弓大立腕」洗手口訣及學生帶動唱,提醒民眾吃東西、抱小孩前,看病、擤鼻涕、如廁、與伴侶動物接觸後都要正確洗手。

台大醫院院長陳明豐表示,現行新興病毒愈來愈多,要避免感染的基本功就是平時落實勤洗手。考量國內飼養犬貓等伴侶動物風氣盛行,避免人畜共通疾病發生,今年活動主題也特別提醒接觸犬貓、寵物後別忘洗手。

台大動物醫院院長劉振軒說,台灣目前約有150萬至160萬隻狗、40萬隻貓,但蛇、兔子、蜥蜴等非犬貓寵物飼養近年來也夯,這些非犬貓的傳染疾病往往是較未知的領域,若接觸寵物後,手再揉眼睛、摸鼻子,就可能因此感染疾病。

劉振軒舉例,小烏龜是沙門氏菌的帶原者,美國即不建議孩童飼養,也因此美國每年每十10萬人得因而免於沙門氏菌感染。他提醒摸過犬貓、餵犬貓吃飯、清理寵物排泄物後都別忘洗手,另再怎麼親密,最好也別跟家中的貓狗同床睡。

台大醫院感控中心副主任王振泰也指出,曾有一位年輕人餵食流浪貓時,手不慎被貓抓傷,沒想到幾天後胳肢窩淋巴結竟腫大如雞蛋,就醫檢查才發現感染「貓抓病」,接受抗生素治療才復原。

他強調大部分寵物身上的病原菌不太會感染人類,不過若不慎被咬傷或抓傷,人類仍可能感染疾病,接觸犬貓最好戴上手套,接觸後別忘洗手,以免感染疾病。

為讓洗手程序更琅琅上口,台大醫院別具創意將洗手程序化為「內外夾弓大立腕」7字訣,提醒從手掌內、手掌外、十指指縫、手心指背、大拇指與虎口、手指尖及手腕,任何部位都別遺漏,加強手部衛生,才能杜絕病原菌的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