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灣Villa規避環評:頂級飯店登記民宿 悠活集團再惹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牡丹灣Villa規避環評:頂級飯店登記民宿 悠活集團再惹議

2013年05月06日
摘錄自2013年5月6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同屬悠活麗緻渡假村集團,利用旭海溫泉及天然海景打造頂級渡假村的牡丹灣Villa,環保團體質疑,牡丹灣Villa位於山坡地,開發面積超過1公頃,業者並未依常理登記為旅館,反登記為民宿,官方資料庫也查不到任何環評審查資料,有刻意規避環評之嫌。

根據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公告資料,屏東縣牡丹鄉全鄉都屬於山坡地;環保署「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第31條規定:「觀光飯店、旅館之興建或擴建,位於山坡地申請開發或累積開發面積一公頃以上,必須進行環評。」牡丹灣Villa在官網上宣稱面積7000坪,約2.3公頃,又位於山坡地,已達環評門檻。

目前全台民宿約4100家,「民宿管理辦法」定義,民宿指利用自用住宅空閒房間,以家庭副業方式經營,提供旅客鄉野住宿處所,房間數5間以下。

牡丹灣Villa向屏東縣政府登記為4間房間的民宿,名稱是「牡丹灣民宿」。2006年營業後,每晚住宿費用萬元起跳,最頂級Villa每晚定價29700元,收費比五星級飯店還高,而且開始擴建。

觀光局旅館查報中心主任陳煜川說,牡丹灣Villa增建到22間房間,侵占國有土地,後來拆掉了10間,剩下12間房間。這12間雖都位於私有土地,但跟登記4間房間不符,縣府以「擴大違規營業」為由開單處分,目前業者申訴中。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林子淩表示,牡丹灣Villa能躲避環評,除了屏東縣政府失職之外,交通部觀光局對於旅館興建不做實質認定,放任業者自行申請為民宿或旅館,也有疏失。所以台東美麗灣渡假村,明明是觀光旅館,仍堅持是一般旅館,由台東縣政府審查環評,牡丹灣Villa自己歸類為民宿,可免環評。很多案例顯示,業者等營運後,再私下擴大規模,這是慣用手法。

交通部觀光局長謝謂君表示,新設立飯店屬於民宿或旅館,由地方政府認定,非觀光局職權。

環保署綜計處長葉俊宏表示,屏東縣政府應該主動認定面積2.3公頃的渡假村,到底是民宿還是旅館,如果難以認定,可以轉請環保署釐清,如果確定是旅館等級,位於山坡地、面積又大於1公頃,依法當然要進行環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