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農人以網路直銷有機作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義農人以網路直銷有機作物

2013年05月06日
摘錄自2013年5月6日中央社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義大利農產頗富盛名,但是如何把產品送到消費者手中,仍是許多小農頭痛的問題。現在許多新世代農人善用網路,從產地直接把產品送到消費者的餐桌上。

近年來生態和環保的概念日益興盛,但是從事生態種植的小農們經常面臨銷售管道受限的問題。隨著網路發達,越來越多小農透過網站連結了產地和餐桌,把新鮮蔬果直接送到消費者家中。

33歲的費拉利斯(Paolo Ferraris)來自北義的佛斯里(Vercelli),他在3年前創立「我的菜園」網站,販賣他種植的有機作物。此外,消費者也可加入「遠端菜園或稻田」,認養一塊土地,由費拉利斯和合作的小農代耕,收成後以低污染的運輸方式送貨。

費拉利斯告訴義大利「共和報」(La Repubblica),認養農田的消費者可以來參觀,「我的宗旨是讓消費者知道自己吃的是什麼東西,對栽種和處理過程都能夠掌控」。

31歲的巴佐(Soira Bazzo)在自家陽台用盆栽種菜時,發現要找到好種子並不容易。於是她創設了網站,專門販賣適合在陽台種植的義大利種子。

2009年前後,約20名即將被裁員的義大利電信業員工在抗爭過程中,認識了羅馬南區的城市農夫,他們最後決定也投身農業,希望藉由耕種能夠自給自足。

他們的部落格記錄了從一竅不通到可以豐收的過程,吸引許多讀者,現在他們的作物不僅自用,還有人訂購。

住在中部阿雷佐(Arezzo)的殷諾森蒂(ChiaraInnocenti)販賣橄欖油和酒類產品,她說,「網路是接觸到末端買家最直接的方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