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5大湖水位下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美5大湖水位下降

2013年05月08日
摘錄自2013年5月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美今年冬季雖然多雪,但5大湖水位卻持續下降,令人憂慮此一現象可能會為環境、旅遊業及消費者荷包帶來影響。

根據加拿大環境部,迄至4月初,北美5大湖水位都持續下降。安大略湖水位較1918-2012平均水位下降了17公分,休倫及密西根湖水位則下降了68公分。北美5大湖目前的水位也遠較去年同期為低。

安大略湖畔一些依賴旅遊為生的生意人目前都焦慮不堪。貨輪也因水淺,必須減少載貨,連帶使貨品價格上揚。

5大湖水位普遍降低的部分原因,來自美國去年的乾旱,使得流至5大湖盆地的雨量較正常雨量減少。即使今年冬天雨雪多,也無法彌補。

雨雪雖然綿延至初春,但5大湖的冰也較正常年份少,而3、4月較乾燥的氣候對5大湖水位更無幫助。

美加5大湖共同委觀察員會科學家尼文(JohnNevin)表示,冬天5大湖冰少,水氣蒸發就多,而水氣蒸發事實上是5大湖水位降低的最大原因。

位於北美中部,美國密西根州及加拿大安大略省間的聖克萊爾河(St. Clair River)的疏浚以容許更大的貨輪航行,也導致休倫湖流向聖克萊爾河的水量加速。目前,休倫湖岸依賴渡輪帶來生意的一些商業都受到相當大的影響。

上週有報導指出,美加5大湖共同觀察委員會已建議,在聖克萊爾河修建設施,減緩休倫湖流向聖克萊爾河水量速度。由於此事涉及美加兩國政府,可能短時間內還無法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