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報導 台流浪狗輸出 另類世界第1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BBC報導 台流浪狗輸出 另類世界第1

2013年05月08日
摘錄自2013年5月7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流浪狗輸出量世界第一?英國廣播公司(BBC)日前製作「台灣掠影」新聞專題,報導台灣流浪狗送到國外領養的特殊現象,成為另類「世界第一」。台灣動物緊急搶救小組資深志工倪京台指出,BBC報導其實是反諷台灣對流浪狗不夠友善,國人應該藉此自省。

BBC中文網上周以「另類『世界第一』的台灣輸出」報導台灣流浪狗送到國外領養幕後隱藏的種種問題。報導內容雖特別提到總統馬英九養的「馬小九」原本也是流浪狗,還說馬總統經常自嘲,馬小九在家裡地位比他還高。但內文還是指出,台灣《動物保護法》雖堪稱嚴格,但流浪狗受虐問題還是很嚴重,迫使動保團體不得不把送到美加和德國等地,讓愛狗人士領養。

BBC引述倪京台說法,國內動保團體把救回流浪狗送到國外,主要是因為台灣大多是公寓住宅,領養環境欠佳。報導並指出許多飼主在逗弄寵物時,好像是一家人,但是當寵物生病、受傷、甚至小孩長大或搬家時,都成為飼主遺棄不顧的理由,造成流浪狗滿街跑,也使流浪狗輸出成為讓台灣社會顏面無光的事情。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最近十幾年已營救五千多隻流浪動物,但因傷殘或老病貓狗在國內幾乎沒有人願意認養。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從2004年起陸續與美加等地動物保護組織合作,跨海在地球另一端替超過2300百隻受虐和老病流浪狗尋找新主人。

倪京台指出,許多在台灣被棄如敝屣的白腳掌、三腳殘障、兩眼全盲、後半身癱瘓輪椅、身心受創、重度受虐狗等,透過跨海領養在海外「安享天年」,連國外動保團體都認為是「不可能的任務」,也希望BBC的報導能促使國人自我反省,更友善對待流浪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