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噸生薑檢出藥殘超標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6噸生薑檢出藥殘超標

2013年05月08日
摘錄自2013年5月7日新華網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山東濰坊峽山區薑農違規超量使用劇毒農藥神農丹,專家稱,神農丹50毫克就可毒死一個成年人,該市場加強了對山東生薑的檢測力度,當場檢出一卡車6噸生薑農藥殘留超標,產地正是山東濰坊。

在山東濰坊地區農村,長期存在著違規使用劇毒農藥神農丹種植生薑現象。

按照農業部規定,神農丹只能用在棉花、煙草、月季、花生和甘薯上。當地農民對神農丹的危害性都心知肚明,使用過這種劇毒農藥的薑,他們自己根本不吃。

據了解,濰坊當地出產的生薑分出口和內銷兩種。因為外商對農藥殘留檢測非常嚴格,所以出口基地的薑都不使用高毒農藥。

南京市農委有關人士介紹,神農丹屬於商品名稱,其主要成分的化學名稱叫做涕滅威。對此,南農大教授沈晉良介紹,涕滅威屬於高毒農藥。蔬菜一般使用的是中毒和低毒農藥,高毒農藥不適合用於蔬菜。涕滅威的危險之處在於,它能通過植物的表皮進入植株內部,滲透力強。那如果放置一段時間,會不會降低毒性?對此專家介紹,放置一段時間農藥會降解一部分,但并不會完全降解,依然有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