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油遭亂挖 蘭嶼人:美麗灣翻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椰油遭亂挖 蘭嶼人:美麗灣翻版

2013年05月09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27日台灣立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天秤颱風兩度襲擊綠島、蘭嶼,由蘭嶼在地發出的照片讓台灣民眾無不震撼,巨大浪潮輕易毀損公路、加油站,將較靠近海岸的房舍也一併捲入海中;當時破壞力道驚人景象,曾讓蘭嶼一海之隔的台東部落族人與環保團體引為警惕,要求違建美麗灣飯店早日拆除。

在內政部長李鴻源、行政院原民會主委孫大川、總統馬英九分別訪視過蘭嶼重建狀況後,行政院工程委員會也已設立重建小組協助綠島、蘭嶼,進行復建工程。至11月中旬時,遭到大浪毀壞的蘭嶼加油站重新啟用,目前尚待重建修補的部分是全島的環島公路。

有無環評 工人不回應

但是就在11月初,椰油到朗島之間道路、鄰近海灘邊,有部落族人發現,竟有廠商在路邊隨意開挖,就在海灘砂石礁岩處,打算開始水泥預拌處理工作,連帶破壞部分道路,以及將海灘挖平方便怪手進出。

居住在椰油部落的希婻.瑪飛袱說,自己工作之故所以往來台灣和蘭嶼,當13日回到蘭嶼後,見到海灘被工程重機破壞的面目全非,直說:「簡直是美麗灣翻版!」更誇張的是,當她前往工程施作處詢問工地負責人、老闆,以及為何開工、有無經過環評等相關問題,現場工人皆不願意回應。

鄉公所封鎖無效

希婻.瑪飛袱上周曾到鄉公所反映,鄉公所雖派員到現場「封鎖」,可是當民眾再回到海灘邊監督,卻還是看到工地再繼續動工。希婻.瑪飛袱說,島上族人都清楚這是為了重建工程而預做的準備,但是島上已經有兩家賴著不走又破壞環境的水泥廠,沒必要再添第三家。

椰油村民說,會再繼續關注海灘動態,要求任何水泥工程、污染不可以進入海灘,破壞文化祭儀,以及生態的自然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