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出我的廚房 小強! | 環境資訊中心

滾出我的廚房 小強!

2013年05月26日
作者:朱慧芳(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

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提供春雨綿綿看來不是一天兩天就會真的轉晴,家中的浴廁和廚房原本就容易積水潮濕,遇到久雨多陰的季節,好像居家小蚊蟲和霉菌也多了起來,叫人煩心。廚房裡的小蟲蟲不少:小黃家蟻、米象、豆象、家蠅、果蠅、蚤蠅、煙甲蟲、嚙蟲都喜歡吃人類的食物,換個角度想,人類吃的東西跟牠們吃的東西一樣,只是牠們不用花錢買而已。廚房害蟲當中令人髮指排名第一的非小強莫屬。小強就是蟑螂,牠的學名是蜚蠊,荷蘭人在台南時就有文字記錄,描述糧米受到蜚蠊的危害狀況。蜚蠊不知什麼時候開始更名為蟑螂,變成小強倒是源自於港星周星馳的電影唐伯虎點秋香的搞笑劇情。

小強喜歡喝水,這是為什麼牠常出現在水溝或是排水管附近。牠可以忍受三個月不吃東西,照樣能爬能飛,但若是缺水就只能存活一個月左右,所以要防堵小強出現的第一要務就是保持廚房乾燥。小強習慣在黑暗的世界活動,臨睡前將洗水槽或是烘碗機的水滴擦乾抹淨,並且堵住排水孔,可以阻絕牠們進入。廚房中的一小攤水就夠牠們開派對狂歡,如果廚房裡還有牠們喜歡的新鮮油漬,這裡掉一點那裡掉一點的食物殘渣,簡直就像對牠們發出熱情的吃到飽聚餐邀請函一樣。

雖然小強是雜食性的昆蟲,但是相較之下牠們偏愛新鮮食物,而且葷素不拘。一旦廚房開始出現小強蹤跡,就很難請走,因為牠們的繁殖力超強,又喜歡呼朋引伴。我們不喜歡的蟑螂味道,其實是來自於牠們通知夥伴聚集的「群聚費洛蒙」。那股怪味令人難受,卻帶給牠們很大的安慰,因為當味道出現表示其他朋友將會陸續抵達。如果廚房出現蟑螂味,務必清除乾淨,因為實驗的結果顯示,出現一隻小強代表環境中還有另外的二十隻左右潛伏。

蟑螂的天敵很多,室內蜘蛛是剋蟑最有效又安全的武器,尤其是那種不結網俗稱拉牙的高腳蜘蛛,更是蟑螂的冷面剋星。用蟑螂屋或者噴殺蟲劑,其實都只是短效治標的做法,要根除蟑螂一定要把卵鞘消滅掉才有用。蟑螂卵鞘有很好的防水設計,丟到馬桶用水沖走,可能會讓牠們到另一個地方繁殖。小強媽媽很聰明,她會把卵鞘藏在隱密的地方,甚至還會施展障眼法用塵屑掩蓋,讓我們不容易發現。

土耳斯坦蟑螂小強和小黃家蟻都喜歡甜食,如果糖罐子有蟲蟲入侵,表示罐子裡的糖已經受潮,因為牠們不會去吃乾燥的砂糖。除了小強和小黃之外,還有一些食物受潮或是久放也會招致蟲子,例如中藥粉、五穀粉之類的,放久了容易產生長得像迷你金龜子的咖啡色煙甲蟲,乾燥的花草茶可能引來外型細小的嚙蟲,水果剛開始腐敗會吸引果蠅,如果再多放個一兩天的話,連會跳又會飛的蚤蠅也會出現。

多雨潮濕的季節,盡量保持廚房乾燥,把食物收拾乾淨,減少暴露的機會,每天清除廚餘和垃圾,都可以有效降低蟲蟲危機,把牠們趕出我們的廚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