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江門一工業區每天排汙6000噸 西江成陰陽河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東江門一工業區每天排汙6000噸 西江成陰陽河

2013年05月12日
摘錄自2013年5月12日南方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江門圍仔工業區每日將6000噸廢水排入西江,環保監管面臨諸多困難

荷塘鎮圍仔工業區對出的西江邊,一個不起眼的排污口不斷吐出黑如墨汁的污水,緩緩流出的污水蔓延數十米,黑水與外圍淡黃色的西江水涇渭分明。

環保部門曾監測,該出水口的COD(化學需氧量)為300,是國家限值的3倍。荷塘鎮環保所負責人容先生表示,圍仔工業區的企業有20多家,企業規模在鎮內名列前茅。它們都通過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修建的暗渠排汙。暗渠的出口就是冒出黑水的地方。「我們發現偷排就封堵,但這種暗渠隻要在地下破個口,接駁一個管子就可以偷排,很難發現。」

江門市明華電路板廠就是3月份剛剛被查處的一家企業。江門市環監局當時在現場執法時發現,該廠污水池後方的土牆腳下,有一個直徑碗口大小的隱蔽管道伸出。雖然廠方百般辯解該排污口已廢棄多年,環保執法人員通過檢查發現其存在偷排並將其封住。記者近日在現場看到,該排污口仍處於被水泥密封狀態。

然而,更多的偷排卻仍難以摸清,「管網設置很混亂,目前每天排到這裡的廢水就有6000噸,一年就差不多200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