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帶氣旋將至 緬西難民臨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熱帶氣旋將至 緬西難民臨危機

2013年05月13日
摘錄自2013年5月1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氣象預報,馬哈山(Mahasen)熱帶氣旋將侵襲緬西若開邦(Arakan),7萬多名棲身難民營的洛興雅(Rohingya)穆斯林處境堪虞,緬甸政府13日開始遷移部分難民。

「緬甸民主之音」(Democratic Voice of Burma)13日報導,7萬多名洛興雅人無家可歸,去年緬西宗教衝突後,暫時被安置的難民營地勢低窪,熱帶氣旋一來發生水災的可能性很高。

緬甸政府雖然宣布開始遷移這些難民,但救援人員指出,緬甸政府只採取保護境內難民的初步措施,把他們遷移到比較內陸的難民營區。

根據聯合國發布的馬哈山熱帶氣旋警報,每小時風速100公里,撲向孟加拉的吉大港(Chittagong),可能造成若開邦大部分地區遭遇水患或土石流,會發生災害的地區多半是洛興雅人暫時棲身之處。

救援人員說,約1萬名洛興雅人仍未獲得政府登記,雖然他們在2012年暴動中失去家園與生計,多半原因是政府隔離政策造成。

報導指出,緬甸政府在若開邦透過電視、電台與廣播發布熱帶氣旋警報,但實兌居民說,政府警示主要針對佛教人口,一名當地洛興雅人翁溫(Aung Win)說,政府以緬文、有時以若開文廣播,但未用洛興雅文警示。

報導指出,資訊部提醒人們存糧與蠟燭以足夠一週使用,並隨時收聽最新消息,但不少洛興雅難民被隔離在情況惡劣的難民營,只能依靠救援人員提供的少量米鹽維生,無法收看電視或收聽電台,搭帳篷的地點靠海很近,一發生水患難以設想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