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電宰禽量暴增 血水溢流入溝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中電宰禽量暴增 血水溢流入溝圳

2013年05月14日
摘錄自2013年5月13日公視新聞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肉品市場5月11日晚間被民眾發現排放血水,溝圳裡的水流被染成紅色,還發出難聞的氣味,民眾擔心會傳染疾病。而環保局前往稽查後已開出罰單,並且要求立刻改善。肉品市場方面則解釋說,在H7N9疫情爆發後,最近電宰雞的數量暴增到過去的三倍,再加上人員操作不當、汙水才會溢流出來。

11號下午,住在進化路北屯圳附近的居民,發現自家門口的排水溝血流成河,民眾表示屠宰場的涵洞裡面發現排放的血水,整個現場環境也非常臭,有血水跟豬糞的味道,看到後都吃不下飯。一直到九點多還是持續在排放中。

台中肉品市場原本一天6000到7000隻雞進場電宰,最近的進場量高達20000隻,3個小時流出的廢水將近2公噸,上週六因為操作人員不慎,才會讓血水直接排到溝圳。

台中肉品市場秘書黃介甫說明,新的政策使得屠宰量變多,新人不清楚那是一般雨水溝,以為是污水溝,結果不小心排放,在發現後已經把污水溝堵住。

5月17號起,傳統市場就要全面禁宰活禽,台中合法的家禽電宰場一共有7場,光是台中肉品市場家禽電宰場,一天屠宰量達到10000多隻雞,以目前公民有傳統市場,宰殺活禽的攤商有54攤,1天宰殺1500隻來計算,台中市電宰場數量應該足以應付。

大台中市家禽電宰肉品公司董事長陳富德說,防檢局申請的量是一個鐘頭電宰活禽2000隻,這2000隻的處理過程包括其它配套措施,譬如廢水處理的量。要應付到一個鐘頭2000隻的量是沒有問題的。

雞肉攤商表示,每隻雞電宰的成本大約會增加10元,希望政府17號禁令實施後,能提供相關配套措施。台中市環保局,也針對這起血水污染事件展開調查,如果確實造成污染,將依「水污染防治法」,開罰1萬至60萬元,並且要求立即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