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灰石輪撞沉 誤傳原油、爆搶水潮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石灰石輪撞沉 誤傳原油、爆搶水潮

2013年05月14日
摘錄自2013年5月14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2日下午,一艘載滿石灰石的海輪在南京沉沒,卻被江蘇儀征市民傳為「原油」船沉沒,相互用電話、簡訊、網路傳遞「儀征自來水馬上就不能喝了」,因而引起全城瘋狂接水和搶水潮。

據中新網報導,12日凌晨4時,海輪「鑫川八號」碰撞南京長江大橋後沉沒,該船由銅陵載一萬噸石灰石駛往福建羅源。由於石灰石不溶於水,並未造成大範圍汙染。

然而,與報導相關的謠言指稱,江水因郵輪沉沒,受原油汙染。儀征市民得知此一消息後,紛紛搶購超商礦泉水。同時,由於家家戶戶大開水龍頭接水,真的出現水壓不穩、水龍頭裡流不出自來水,造成「自來水廠真的停水了」的錯覺。

報導說,即使在政府公布「安民告示」之後,仍有市民將信將疑,認為政府隱瞞實情,這說明當地政府處理環境汙染危機時的公信力堪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