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村莊自來水飄農藥味 疑因農藥水回流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一村莊自來水飄農藥味 疑因農藥水回流

2013年05月14日
摘錄自2013年5月14日人民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2日上午,大興區榆垡鎮石垡村發生一起自來水被污染事件,部分村民家中水龍頭出水後,含有農藥異味。事發後,村委會緊急通知村民停用飲用水,打開水龍頭排放。村委會稱,村水源井未受到污染,事故並未造成人畜中毒事件發生。

該村村民打開自來水管時,聞到相同異味,據村民龔芬(化名)回憶,該氣味是農藥1005。農藥1005的中文名稱為「毒殺芬」,屬危險標記14的劇毒品,主要用作殺蟲劑,並且是中國政府明令禁止使用的23種農藥之一。

村委會調查後,表示自來水污染絕非惡意投毒所致,同時村中井水未受汙染。村委會工作人員猜測,可能是村民在清洗農用藥具或稀釋農藥,開著水龍頭插著水管時忘了關水,導致器具裡摻有農藥的水產生虹吸現象,倒流回水管,導致水源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