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LED節能首創 國際媒體讚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大LED節能首創 國際媒體讚賞

2013年05月16日
摘錄自2013年5月16日公視中晝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LED照明又有新進展,中央大學研究團隊發表高效能LED路燈研發成果,這種新型路燈的光源可以完全照射到目標範圍,節能之外更減少天空的光害,甚至可以看到滿天繁星,這項研發是全世界首創,還登上美國光學學會出版的期刊以及歐美國的際媒體。

台灣光電科技研究又有突破性進展,中央大學發表高光效LED路燈研發成果,這種高光效的LED路燈就像這樣,光源可以完全照射到設定好目標範圍,而燈殼的上方完全是黑的,不會浪費能源,應用在路燈裝置上,就不會像傳統路燈,只有在燈源附近是亮的,但路面照明效果卻不佳。

負責研發的教授孫慶成表示,LED燈因為比傳統燈小,配合擴散片的利用,可以精準控制光源,能源利用率提高50%到80%,這項技術應用在路燈上是世界創舉,不僅登上美國光電學會期刊,華爾街日報和BBC等國際媒體也紛紛讚賞這種節能減少光害的公共設施。

不只是節能 在光汙染上作出很強烈的貢獻

研究團隊表示,這種高光效的LED路燈實際應用後,因為天空光害減少,甚至能看到天上的星星,而雖然這項技術成本並不會太高昂,不過從設計到燈具製作都是台灣製作,比起現在多是中國大陸進口的路燈,成本還是偏高,就怕未來暫時難以在公共工程標案中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