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核電 萬民上街齊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終結核電 萬民上街齊吼

2013年05月20日
摘錄自2013年5月20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五一九終結核電大遊行5月19日號召萬人參與,從坐輪椅的年邁長者到坐娃娃車的小孩都有,共同怒喊:「停建核四、終結核電!」

19日反核遊行的主要訴求「立即停建核四、衝破鳥籠公投」,主張目前台灣民意都傾向停建核四,政府不該用程序不正義的「鳥籠公投」來決定核電未來,政府應看到人民心聲,停建核四。綠營要角呂秀蓮、蘇貞昌、蔡英文、謝長廷、游錫堃、姚嘉文等人全部就位;前副總統呂秀蓮登上遊行先導車,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則以「十萬連署、衝破鳥籠公投」旗幟,在最後壓軸。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發起人之一陳藹玲19日雖沒親自與會,但宣布簽署支持環盟提案的民間版「反核四公投」十萬連署。

遊行隊伍分成「核電受害者大隊」、「社團反核大隊」、「政黨反核大隊」、「反核反貪腐大隊」4大隊,另由公投護台灣聯盟自組第五隊「台灣人救扁義勇軍」,各大隊高呼「非核家園、停建核四」。曾一度停建核四的前行政院長張俊雄昨也發表簡短談話表示,12年前宣布停建核四「被打得非常厲害,但後來事實證明是對的」,呼籲馬政府立即停建核四,不該把責任推給公投。第四大隊反核反貪腐領隊柯文哲醫師昨也呼籲:「照著民意做就對了!」

2013年參加過309廢核大遊行的簡小姐與丈夫,19日推著娃娃車再度走上街頭。她說:「無法想像萬一台北發生核災會是什麼狀況,發生以後又會怎樣?」今年60歲、反核資歷30多年的張先生,推著坐輪椅的90歲媽媽同行,他說:「從前到日本留學,才知道出來反核的都是科學家。」

遊行隊伍約莫5點半步行到總統府前的凱道,現場一字排開「修公投、廢核四」的旗幟,播放著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發表的「孩子的天空」單曲。遊行領隊施信民、徐光蓉、國際電學泰斗陳謨星與綠營反核政治人物們上台發表反核演說,朱約信樂團與獄無聲樂團也高唱反核樂章歌曲。

緊接在遊行晚會之後,遊行總指揮高成炎與學者張國龍、陳永昌等,又立即轉往立法院展開「反核四、飢餓二十四」靜坐抗議,希望能阻止立法院將核四公投逕付二讀通過,呼籲立委直接提案停建核四。

針對反核遊行訴求,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說,行政院長江宜樺表達願意接受公投檢驗,立法院也提出核四公投提案,行政院希望訴諸直接民意解決問題,也尊重既有遊戲規則及現行公投法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