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悠活?環署不信要複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只有悠活?環署不信要複查

2013年05月21日
摘錄自2013年5月21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受墾丁悠活麗緻渡假村「未環評先營運」案影響,環保署發函要求全台各縣市徹查轄內民宿、集合式住宅是否也有類似違法情事,截至今天中午為止,環保署接獲回報都稱「未發現有違法情事」,環保署認為悠活案絕非只是個案、特例,決定全面複查。

迄至今天中午為止,屏東縣、彰化縣、基隆市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皆回函表示,轄內並未有類似悠活案的違法民宿、集合式住宅,令環保署相當意外,因此決進行複查。

環保署表示,目前已接獲多個環團檢舉,指控墾丁半島類似悠活麗緻渡假村的案例「幾乎比比皆是」,甚至台26線的違法情事更嚴重,南投清境農場一帶,違法民宿大量存在,有民宿更有安全之虞,悠活案應非只是個案、特例,因此雖然各縣市政府回報「沒問題」,但環保署仍將加強稽查。

陽明山馬槽開發案爭議  李鴻源:一定嚴格把關

飯店業者申請在國家公園進行開發案,引發環評爭議,陽明山國家公園馬槽開發案和墾丁國家公園悠活案都是例子。內政部長李鴻源今天表示,不是不能開發,而是要設定許多要件的低衝擊開發,以馬槽西區為例,若通盤檢討不過,那就要廢掉遊憩區,全面徵收。進行了20年的遠雄開發案,恐胎死腹中。

李鴻源說,業者送案不一定就會過關,馬槽是特殊地質敏感處,他要求營建署進行套疊,列出危險區,考量到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環境承載力,內政部對定非常嚴格把關。

李鴻源說,即便內政部通過開發許可,也會設下條件,要求低衝擊開發,同時針對馬槽西區進行通盤檢討,確認是否要取消這個區域做為遊憩區,一旦取消,遠雄集團持有的私人土地,就會立刻進行徵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