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母親河,525藝文活動搶救淡水夕陽 | 環境資訊中心

獻給母親河,525藝文活動搶救淡水夕陽

2013年05月24日
發起單位:文化元年、愛淡水陣線

「獻給母親河,不要告別淡水夕陽」活動

藝文界與學術界聯合發聲,拒蓋淡江大橋

時間:2013年5月25日(週六)下午3-6點
地點:淡水河岸(老街大郵局旁,河邊馬偕登岸銅像再過去)
內容:藝文界表演、學術界發聲、街頭連署

發起:文化元年、愛淡水陣線
協力:鴻鴻、謝東寧、楊智明、余浩瑋、常磊、黃鏡丞、裴立農、林裕翔、曾小猴、施云
聯絡人:施云 Sophie Seeing,seeingimage@gmail.com

聲援:李敏勇(詩作)、隱匿(詩作)、朱頭皮+蕭福德+搖滾主耶穌樂團(演出)、羅思容(演出)謝韻雅(演出)、王榆鈞(演出)、張心柔(演出)、常磊(演出)、阿人(演出)、黃鏡丞(演出)、曾道雄(歌劇家)、莊華堂(小說家)、王育麟(電影導演)、吳忠良(劇場導演)、崔愫欣(紀錄片導演)、胡永芬(策展人)、張勝雄(交通學者)、趙金勇(考古學者)、竹圍工作室、淡水文化基金會、淡水史工作室、碧潭吊橋守護聯盟…….等

連署人:以上 + 黃瑞茂、王昭華、畢恆達、柯一正、吳乙峰、吳朋奉、張鐵志、張娟芬、釋昭慧 、徐世榮、史明、許景淳、翁嘉銘、應蔚民、陳明章、賴謙德、陳文彬、鍾喬、廖瞇、姚瑞中……等等(按連署順序)
連署團體:黑眼睛文化、盜火劇團、差事劇團、精靈幻舞舞團、台灣月琴民謠協會、山狗大樂團、OURs都市改革組織、綠盟、有河BOOK、永樂座書店、瘋戲樂工作室、思影像工作室、三芝文化基金會、自由通訊傳播協會、北美臺灣客家協會….等等

注意事項

1. 謝絕其他離題訴求或政黨色彩的旗幟或標語
2. 參與者請自製「不要淡江大橋,只要淡水夕陽」之類的手持卡
3. 請自備板凳或座墊、防蚊液,垃圾請自行帶離現場
4. 請盡量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避免淡水交通紊亂
5. 天雨取消活動,請留意氣象或連署網頁公告

開場

我全心所疼惜的台灣  我的青春攏總獻給你
我全心所疼惜的台灣  我一生的歡喜攏在此
我在雲霧中看見山嶺  從雲中隙孔觀望全地
波浪大海中遙遠的對岸 我意愛在此眺望無息
我心未通割離的台灣  我的人生攏總獻給你
我心未通割離的台灣  我一世的快樂隴在此
盼望我人生的續尾站  在大湧拍岸的響聲中
在竹林搖動陰影裡面  找著我一生最後住家

〈最後的住家〉是馬偕博士於1901年病逝前的遺作, 這位來自加拿大的傳教士,1872年從淡水河口乘船進入北台灣,從此為這塊土地奉獻一生,他對台灣的疼惜與摯愛,真切地呈現在這首詩作中。

事件

爭議已久的「淡江大橋」是否興建一案,本於10多年前在環評之後已決議不應開發,民國99年竟又重新核定,於今年(102)4月24日第三次環差會議在環保署過關,預料在部分地方人士的催促下,通過環評大會的可能性極高,屆時淡水重要的文化景觀「淡水夕照」將成絕響!

「淡水夕照」自古以來就是有名的台灣風景,以其夾峙的淡水河口兩岸與寬闊的河面作為前景,為夕陽美景添色加分,多少文人雅士為她填詞歌詠,如:葉俊麟的〈淡水暮色〉,或是為她作畫訴衷,如:曾經以2.1億創下拍賣天價的陳澄波畫作〈淡水夕照〉,都是以她作為創作靈感,至今依然膾炙人口、永垂不朽,是淡水人引以為傲的天然景致、文化景觀,今天的觀光客也大多為她而來,是淡水重要的觀光與人文資源。

不幸的是,今天在政府不當的城市開發下,不但淡水景觀越來越紊亂、天空線越來越狹隘、城市壓力越來越張狂、天然景致越來越稀有,現在就連這珍貴歷史人文資產也都即將因為「淡江大橋」而遭受毀滅,這樣荒謬與錯誤的決定,讓現任官員將來必背負歷史罪名,也讓淡水這「世界遺產潛力點」必將蒙塵!藝文界與學術界決定站出來,邀請民眾一起發聲,呼籲政府莫讓悲劇發生!

我們除在網路正進行連署之外,也將在5月25日週六下午3-6點於淡水河岸,藝文界將用最深情的演出,獻給北台灣的母親河–淡水河,感謝並祝福她,一如當年馬偕博士對台灣的疼惜與摯愛。

連署網站: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3042609163500,或請上網搜尋:莫讓淡水夕照成絕響,淡江大橋蓋不得!

訴求
1. 文化部應立即將「淡水夕照」指定為「文化景觀」,規範淡水河口兩岸之景觀限制。
2. 撤銷「淡江大橋」興建案,並做好淡水河口之環境生態與人文考古之調查與保護。

陳澄波名畫「淡水夕照」

論述

◎不應興建「淡江大橋」之理由:  

(1)根本無此交通需求:淡海新市鎮第一期10多年來的人口進駐率僅有一成,台北港運輸量目前也只有三成,台北港特定區與淡海新市鎮二期的開發也都還沒開始,未來是否如期發展都還是未知數,為何急著蓋大橋?況且,全國空屋率已達19.3%,新北市更高達22%,早已無開發新市鎮之需求;加上眾所皆知,台灣是少子化社會,意味將來人口將減少,不該再造成更大的土地與資源浪費!(另一交通需求評估容後再詳述)

(2)淡水夕照將成絕響:每一個具有高度文明的城市都重視文化資產的保存,淡江大橋一旦橫跨淡水河口,馳名古今中外的淡水夕照將不復存。淡水夕照的珍貴在於廣大河口的兩岸夾峙,這在全世界是罕見的,多少文人雅士、名人富紳為她駐足,多少觀光客也慕名而來。與大自然爭美、破壞歷史遺產的結果,必將遺臭萬年!

(3)考古遺址危在旦夕:國定「十三行遺址」就在八里的一端,應該先做全面性探查,而不是光避開「公告範圍」,萬一試挖過程發現珍貴遺址,難道工程要做一半才停止?況且淡水是昔日的重要港口,眾多舟楫往來淡水河口,同時也是清法戰爭的重要場域,如此重要的遺址卻從未做過「水下考古」便斷然蓋橋,實在荒謬!

(4)自然生態難以復育:大橋的八里端起點橫跨「台北港北堤溼地」,是國家級生態保護區,有保育類鳥禽-唐白鷺、大杓鷸-在此棲息,而鄰近的「挖子尾自然生態保留區」也是濕地生物的天堂,整個河口更是黃鸝等珍貴鳥禽的棲息地,即使匝道南移500公尺,對敏感的生物與鳥禽來說仍是莫大的威脅;而所謂的「停工復育機制」,如果鳥群遲遲不回來,難道我們到時要建一座「斷橋」?

(5)環評過時與文化局失職:此計畫1980年代末提出興建,1999年環評審查通過,年代久遠,早已不符現況,應重新評估文資、生態、環境各方面的影響,尤其文化局與文化部應當負起先行勘定與審查的責任,而不是只有列席背書,甚至不發表任何意見。

(6)台灣已負債累累:淡江大橋預計耗資147億,台灣近年因多項建設及不當政策已債留子孫超過5兆,可估算之債務更高達15兆,不應再有不當建設而造成子孫更大負擔。即使潛入水下興建隧道亦不可行,因為根本無交通需求量,何必浪費公帑!

(7)核災逃生路線太荒謬:主張興建大橋者,竟將「作為核災逃生路線」當做興建的理由之一,實在荒謬!核能廠的危害在國外已有多次前車之鑑,所造成的毀滅性傷害是無法彌補的,人類不該繼續與魔鬼打交道,台灣政府應該立即廢核,而不是建立一條逃生路線來等著災難發生!

◎再補充「無交通需求量」之理由,與所謂「八成民意」說法之質疑:

淡江大橋位在淡水河口,連結淡水、八里兩岸,主要服務對象是八里與淡水居民。

若衡量淡水交通,應考量淡水居民出入方向之最大需求量,以關渡大橋及台2線之交通量來看(請見底下資料),明顯淡水居民出入方向以台北市居多,而關渡大橋其實並未達飽和,故顯然興建淡江大橋對紓解淡水交通並無太大助益。

再以八里端來看,台64線八里五股段的交通量明顯稀少,台北港目前已建成的4座貨櫃碼頭,其使用率也僅3成,即便未來開放中國客輪進港,也當以出入台64線連接高速公路往其他縣市為主,顯然八里亦無此龐大需求。

如果興建淡江大橋僅為發展觀光,服務的僅是假日觀光客,一年其他三分之二的時間徒增浪費公帑,況且淡水觀光客已人滿為患,何須錦上添花,又破壞淡水賴以為生的天然觀光資源?而八里自有其寧靜與純樸的特色,如果跟淡水一樣繁榮,觀光客又何必繞遠路去八里?

顯然主張興建淡江大橋者,僅為炒作現在根本人煙稀少的淡海新市鎮與台北港特定區,圖利某些少數個人或團體,對大眾並無助益。

而支持者所謂「八成以上民意希望興建」之說,請提出客觀之調查方式與樣本,其對象是淡水人?八里人?北海岸人?新北市人?或是北部居民、全國居民?並且調查內容是否符合「資訊對等」之原則?

淡水河口的夕照具有文化與歷史情感因素,是否破壞如此重要的文化景觀,不應只是由少數當地居民來決定,否則必將成為歷史罪人!

尖峰時段交通量(PCU):
登輝大道-2600-2359
竹圍關渡-3875-4565
關渡八里-3363-3113
台北大橋-4255-4555
忠孝大橋-8114-5840
華江大橋-6449-5226
汐止台北-4893-3838

(以上數據資料來源:交通部公路總局)

上圖歌詞,前三段:葉俊麟〈淡水暮色〉,後段:施云

◎曾道雄(知名歌劇家):
淡水的夕陽美景,是照映在我們台灣世世代代子民心坎上的共同記憶,這就是文化。不論政府、財團、個人、或宗教團體,即使富可敵國,也沒權利破壞台灣世代子民共享的土地與美景。

◎鴻鴻(知名詩人、導演):
國家財政困窘,文化與教育的基礎建設,處處捉襟見肘。此刻還要耗費鉅資興建橫斷視野的大橋,予民間政府不斷在浪費的惡劣印象,宜懸崖勒馬。以後不但這筆債要子孫償還,喪失的美景和生態,也是我們再也無法還原的。

◎許景淳(知名歌手):
大自然給我們的是便捷的橋取代不了的。破壞容易,後悔時卻恢復不了了。我們太貪心了,貪圖方便圖更繁華,失去的是一刀刀切斷我們與大自然的臍帶。地球人小心謹慎啊!人類終將後悔莫及。

◎陳明章(音樂創作人):
淡水暮色幾乎留存在每一世代人的心底。加蓋了一座橋,劃破天際,阻擋獨一無二的景色。夕陽,沒了,去淡水還能留戀什麼?我反對!

◎陳文彬(知名導演、演員):
近年淡水交通越來越亂,房價越來越貴,景觀被水泥破壞得越來越醜。以往我常獨自到淡水等待夕陽,這是上帝恩賜給台灣人的禮物,誰都沒有權利破壞美的事物。請別扼殺美景,停止淡江大橋興建,為淡水保留最後夕陽美景吧!

◎王育麟(知名導演)
核四,國光石化,中科水資源,苗栗大埔,台東美麗灣,士林王家,江翠國中砍樹,淡水大橋等等等等罄竹難書,幾乎沒完沒了的竭澤而漁或便宜行事,在在都證明這個政府的邪惡與短視,這些大大小小的工程背後代表的意義,我再蠢也都可以猜想的出來啊。天佑台灣!

◎朱約信(音樂創作人):
〈獻給母親河〉
獻給母性的關懷  獻給母性的光芒
一路走來 始終堅持  堅持土地的呼吸
堅持泥土的芬芳  一路走來 始終如一
反對破壞自然  反對破壞恬淡
恬淡的淡水  水筆仔的故鄉
鄉土般的氣息  息息相關的生命
命定的歌  歌我土地

◎羅思容(音樂創作人):
每個城市都跟隨一條母親之河生發,而這條河也承載著歷史的歡愉與憂傷;
城市的永恆之光在哪?城市的永恆之愛在哪?
城市的過去是什麼?城市的未來是什麼?
讓河流與土地告訴我們,請孩子告訴我們︰
要如何栽植夢之花!要如何救贖憂傷的靈魂!

◎翁嘉銘(知名樂評人):
優美的景色讓人流連,是因為展現了自然的魅力,然而政府為了觀光與交通建設,卻破壞大自然的美景,這叫斷根取葉且失花,淡水就是如此。「淡水暮色」之迷人,只剩歌和傳說,誰願意呢?

◎吳朋奉(知名演員):
我們的政府施政,都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場或感情上去設想,都不是跟人民溝通,都只跟財團、利益團體溝通,作為粗暴而不文明 ! 政府的價值觀必須改變啊!否則很多建設就只是醜陋無比、妨礙觀瞻的災難啊!

◎鍾喬(差事劇團團長):
現代化是全球都市的競比想像;在這個想像之下,我們正快速流失記憶中美好的地景。淡江大橋的興建,是城市發展中的另一個矛盾情境:既要保持世界遺產的珍貴,又要興建破壞原自然景觀的淡江大橋。是另一項以經濟產值凌越文化價值的不當施政。

◎謝韻雅(聲動樂團主唱):
如果台灣政府無法讓我們信服這座橋是否會變成政治選票、工程舞弊、生態殺手,那請暫停!不要浪費民膏民脂再製造一個問題!我們不希望台灣只是追求科技、便利、富祿,而失去大自然、失去文化美感、失去尊重的價值。

◎胡永芬(資深策展人):
台灣前輩藝術家們最常寫生、描繪的風景就是淡水、淡水河口,最常取景的角度就是從市鎮街區眺視水岸河口與天際線相連,例如:陳澄波、廖繼春。淡水河口是前輩藝術家們共同珍愛的繆思情人,是留給後輩無可替代的文化珍寶,不能容許在我們手中遮蔽了夕陽、割裂了天際線。

◎莊華堂(台灣史小說家):
任憑他固執的拘守著傳統,卻無力阻止八里坌一年又一年的變化,許多現象都叫他憂心忡忡。眼看著花鹿消失、野獸遁跡,連他們巴賽人、凱達格蘭人也越來越少了。這是我『台北四部曲-水鄉』300年前平埔人的憂心,現在我們憂心──碧水上的惡橋切斷我思念的海洋……

◎廖瞇(詩人):
〈橋〉
那座大橋建起來以後
夕陽會被切成兩半
海跟天
也將不再相連
我以為橋
是用來連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