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澱粉風暴 掃到知名豆花飲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毒澱粉風暴 掃到知名豆花飲品

2013年05月26日
摘錄自2013年5月24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衛生局於5月15到17日抽查轄區連鎖飲冰品業者抽驗25件粉圓、芋圓產品,抽驗合格與不合格名冊,已公布在台北市衛生局官網。
黑面蔡永吉店的珍珠粉圓、小南門豆花微風店的粉圓、名記豆腐的原料,檢出不得驗出的順丁烯二酸。

黑面蔡永吉店「珍珠粉圓」,珍珠粉圓購自鼎珍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下架回收26箱(403公斤),已通知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稽查工廠及追查原料來源。

小南門公司的供應商來源為瑞發商號,下架回收粉圓165包(495公斤)及75包原料澱粉(1500公斤)均已退回瑞發商號。

位於新莊的「名記豆腐」原料來源為台南市「三進粉業股份有限公司」。台南市衛生局表示,他們前往三進粉業稽查時,對方已大門深鎖,疑似消息走漏。

醫衛專家表示,順丁烯二酸的急毒性低,對於人類不具有生殖發育、基因等毒性,也無致癌性;若以體重60公斤成人計算,則可忍受劑量為每日30mg,只要是適量飲食,並不會造成健康上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