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崁溪汙染 擬布天羅地網監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崁溪汙染 擬布天羅地網監控

2013年05月28日
摘錄自2013年5月28日聯合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崁溪汙染問題難解,縣議員黃景熙昨天建議在南崁溪裝設1、200個「天羅地網」監視器,嚴密監控河川水質,不出1年,10餘年來汙染問題可徹底解決。環保局說,會向環保署爭取經費。

環保局表示,為提升水汙染案件查處時效,訂定「天羅地網計畫」,選定重要河段試辦建置河川汙染監測預警系統(天羅─監視器、地網─水質自動連續監測器),藉由手機簡訊傳輸,即時監控河川水質,若有異常,稽查人員可在第一時間前往現場。

目前環保局使用中共有6個可機動式調整的監視設備,視河川遭受污染的程度做運用,使用「天羅地網」以來,分別在烏樹林、東明溪等河川,查獲工廠排放廢水汙染案件。

黃景熙說,南崁溪流域有80萬人口,長期以來受到工廠排放廢水影響,造成汙染,他認為要查出不肖業者,建議在南崁溪設置1、200個「天羅地網」據點,相信不出1年南崁溪「一定清」。

黃景熙表示,目前查緝工廠偷排廢水汙染仍然以人力為主,這樣「不夠科技化」,應投入用手機監控的「天羅地網」,即時掌握河川有無泡沫、顏色及水質是否被汙染等資訊,達到「事半功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