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火災、盜獵 蘇門答臘虎最後淨土岌岌可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開發、火災、盜獵 蘇門答臘虎最後淨土岌岌可危

2013年05月29日
本報2013年5月2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蘇門答臘虎目前野外僅剩300-500隻。攝影:Roger Smith。蘇門答臘野生動物因和人類接觸的機會增加,生存在危險之中,許多更面臨悲慘的命運。

日前,蘇門答臘橡膠園附近發現一名工人的屍體,數日後,他的頭在幾哩外找到,至於他的右手目前仍下落不明。他是遭到巴東加迪斯(Batang Gadis)國家公園的蘇門答臘虎攻擊致死。過去5年來,已有5人死於老虎攻擊。

隨著森林砍伐、採礦和棕櫚油開採租地的擴張,野生動物棲息地變得支離破碎,驅使動物們離開保護區,野生動物和人類接觸的機會因而增加,帶來許多悲慘的後果。野外蘇門答臘虎的實際數量並不確定,但根據最近的估計,約有300至500隻蘇門答臘虎出沒於27個不同地點。

巴東加迪斯國家公園是蘇門答臘虎僅剩的最主要棲息地之一。茂密的森林中,蘇門答臘虎數量粗估在23至76隻之間,將近蘇門答臘虎總數的20%。但是一隻蘇門答臘虎在黑市可賣到50,000美元的高價,導致盜獵現象猖獗。保育人士擔憂,要是再沒有任何合作保護行動,蘇門答臘虎也會步上前兩個印尼亞種的後塵,面臨滅絕的命運。巴里虎在1937年絕種,而爪哇虎最後一次出現的紀錄則是在1970年代。

蘇門答臘虎,naitokz攝綠色和平指出,許多蘇門答臘虎死於意外。2011年7月,一隻蘇門答臘虎死於亞洲漿紙橡膠樹租地邊界的捕獸陷阱內,這塊租地的雨林當時剛被採伐完畢。有些蘇門答臘虎被電圍籬電死,有些則因為攻擊人而被當地農民報復性地殺死。

現在,蘇門答臘的所有野生動物都生存在危險之中。一家澳洲採金礦公司的200,000公頃租地和巴東加迪斯國家公園重疊。同時,非法伐木正從四面八方漸漸入侵巴東加迪斯國家公園。

其他印尼動物處境更慘。人們為開闢棕櫚油園而放火燒林,釀成多處森林大火,對蘇門答臘猩猩造成嚴重傷害。在蘇門答臘和加里曼丹,數千隻猩猩無力逃出而被活活燒死。

世界自然基金會雅加達分部指出,蘇門答臘猩猩的活動範圍大幅縮小,蘇門答臘僅剩的9個族群中,估計只有7個能繼續存活。「蘇門答臘猩猩的命運和島上的森林息息相關,而島上的森林正在快速地消失。想拯救蘇門答臘猩猩,必須先拯救他們的家園-森林。」WWF亞洲物種專家Barney Long表示。

蘇門答臘犀牛可能在幾年內因為盜獵和棲息地破壞而絕種。上個月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發表的一份報告估計,目前蘇門答臘犀牛野外數量少於100隻,族群小而且零散。

保育人士擔憂整個蘇門答臘犀牛物種可能於20年內完全滅絕,正在著手計畫印尼和馬來西亞間犀牛個體交換。去年,印尼半野外保護區第一隻蘇門答臘犀牛寶寶誕生。過去一世紀,這僅僅是第四次圈養蘇門答臘犀牛繁殖成功的紀錄。馬來西亞婆羅洲也已建立了一個類似的半野外保護區,在自然森林中放置大型圍欄。這兩個保護區共安置了8隻犀牛,漸漸被認為是保護蘇門答臘犀牛免於絕種的最後防線。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