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員買冷氣 意外查獲黑心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調查員買冷氣 意外查獲黑心機

2013年05月30日
摘錄自2013年5月29日自由時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縣調查站調查官張筠青經家電行老闆推薦卻買到民國100年就被禁用的R22冷媒壓縮機冷氣,報請新北地檢署立案調查。檢調昨搜索涉嫌生產黑心冷氣,由林建春所經營的工廠與鋪貨的盤商與家電行等,查扣使用R22冷媒壓縮機的冷氣一千餘台,市價約兩千萬。

桃園縣調查站訊後依妨害農工商、詐欺、偽造文書等罪嫌,將林建春送辦,另追查其他工廠幹部的涉案情節。

填充已禁用的R22冷媒

調查人員指出,冷氣使用的R22冷媒會在大氣層中不斷累積,進而引發催化反應破壞臭氧層,讓過量紫外線對人體產生危害,行政院環保署於98年8月5日發布「氟氯烴消費量管理辦法」,規定R22冷媒從100年元旦起禁用於7.1KW以下的窗型或分離式冷氣冷媒的填充。

林建春仍從中國買進R22冷媒,大量生產冷媒壓縮機冷氣,還自創萬士益、格力與優力三廠牌銷售,因製造成本低,所生產的冷氣比市價便宜3000元到10000元不等。

偽貼製造期 規避法令

林建春的冷氣明明都是今年度生產的,卻在冷氣機殼外偽貼商品安全驗證為民國99年製造,就是為了規避法規,且還強調他生產的冷氣機都有「保固」,可以隨時幫消費者補充R22冷媒,頗受市場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