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懶女人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標準懶女人

2003年11月23日
作者:鄭百評

 

昨天給朋友作臉,她的美容師考試快到了,我當她練習的實驗品,比起上次她手法進步很多。

清潔時,她看著我的臉說,「你的黑眼圈還是很重,實在看不習慣,」我說,都認識這麼多年了,你還沒辦法看習慣,那我也沒輒。

她不解為什麼能把黑眼圈去掉,而我卻不去做?

她變得很漂亮,短短的一年原本樸素的她整個人都大不相同,本來英氣的濃眉成了細細的彎月眉,減肥成功加上每天勤勞的保養,讓她變得更亮眼,談吐進步了,也多了自信,這麼大的轉變應該歸功直銷公司的薰陶,也讓我見識到他們對會員洗腦的功力,本來美感直覺很強的她,現在彩妝的選擇都跟著公司力推的主流商品走。

以前在電視台打工,每次看到下了播報台還不卸妝的主播,很難不想起西非的彩面狒狒。其實化妝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遠古時代人類就會在身體塗上各色顏料,全世界各地的原住民都有在臉上抹顏料的風俗,那甚至是一種儀式、一種身份、一種榮耀,只有貴族、勇士才能在身上著色,位階愈高的、顏色愈繽紛,今日的化妝,搞不好就是古代人類模仿動物吸引異性的方法而流傳下來的習慣,在那樣艱苦的時代,能吸引異性注意力、將自己的種流傳下來就是一種力量、就是美。

回到眼圈,當然很多人覺得沒有黑眼圈會很好看,但亞洲人一半以上都有這樣的「困擾」,如果它算是一種困擾的話,所以化妝品公司先告訴你要抹這個消除眼圈和眼袋,再用彩妝畫出比較「漂亮」的「煙燻」眼圈妝。

多年以前,我曾花二、三千元去買一小罐保養品,現在經過這麼多年,我總該了解自己的偏好,明白同樣是要掏出180元,買絲襪我會猶豫再三,就算買了也難捨心疼。而且我也注意到許多原住民或某些民族的黑眼圈不但不醜,還很有味道。

皮膚的事也是如此。我不在乎用一塊10元的水晶肥皂從頭髮洗到腳趾頭,也不介意用甘油加乳霜自製的乳液從臉皮護到後腳跟。我不會每個禮拜花上三、四個鐘頭去角質、敷臉、除毛……,也不耐煩下班後在街上亂逛找一件合適的衣服,更懶得每天花半個小時化妝。

生命好短,我寧可拿來做別的事,看看書、出去走走、跟朋友聚聚……,而這些愛漂亮的事,偶一為之就夠有趣了,不見得要日益精進。

我可能是矯枉過正,但美麗的標準為什麼要follow別人的價值?那些今天所謂的流行,難道不是一度顛覆了大多數人的審美觀才成為主流?為什麼身材一定要波大腰小屁股俏才有女人味?為什麼一白遮三醜?為什麼臉上就不應該有黑眼圈和雀斑?

我不一定有答案,但也不見得就得跟著別人的意見走。

不論是化妝,或是不化,保養,或是不養,我只在乎自己舒服、別人不覺礙眼就好。就像女權運動的推動者有些會以中性裝扮出現,有人就會認為「那些女性主義論者」都打扮得像同性戀,有些人則認為她們只是企圖用外顯的行為模仿男性,但像現在的青輔會主委林芳玫,每天都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我覺得那很好啊!讓自己舒服最重要,不是嗎?就像我雖然懷念朋友的濃眉,但也喜歡現在比較「緋遜」的她,而我,還是做個標準懶女人比較自在。 

 

原作發表於【穿越十字路口】 2002-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