汞污染導致天皇遷離奈良? 日本土壤考古驗真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汞污染導致天皇遷離奈良? 日本土壤考古驗真偽

2013年06月05日
本報2013年6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徐婉螢編譯,翁御棋審校

日本在8世紀時曾遷都至平城京(奈良市),但只維持了74年的短暫的時間,有人推測是否跟當時建造大佛時,使用了水銀(汞)而造成的污染有關?

因為這說法廣為流傳,東京大學等機構就開始對當時的土壤進行調查,但沒有發現任何水銀污染的現象。這項研究報告發表於5月23日、在千葉市召開的「日本地球行星科學聯合大會」。

奈良大佛

西元710年,日本元明天皇遷都至平城京,開創奈良時代,而其孫聖武天皇在位時建造了東大寺大佛並積極推廣佛教,讓佛教文化開花結果;但到了西元784年時,都城卻被遷到了長岡京(現今的京都府境內)。由於當初在建造大佛時,為了在佛像上鍍金而使用了大量水銀,後來才會出現可能因水銀中毒導致遷都的推測。

東京大學大氣海洋研究所教授川幡穗高,取得奈良文化財研究所等機構的協助,取得了當時平城京奈良市和周圍地區的土壤,並著手進行分析,讓人意外的是,根據分析調查發現,大佛建造時,土壤內水銀的含量雖然瞬間暴增了數倍,但濃度約為0.25ppm左右,仍遠低於目前的環境管制標準(15ppm以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