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朱文成:不知核廢處置要花多少錢 世界上還沒人成功解決核廢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電朱文成:不知核廢處置要花多少錢 世界上還沒人成功解決核廢問題

2013年06月05日
摘錄自2013年6月3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馬英九總統6月2日邀媒體隨行展開為期兩天的「能源之旅」,包括夜宿核三廠及今天參訪核四廠;對於核能成本、核廢料處置等引發質疑的問題,台電總經理朱文成直陳,世界上還沒有解決高放射燃料最終處置問題,「所以它要花多少錢,我們不知道。」離譜的是,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竟指出,核災問題,就像「買樂透中獎」一樣,也要算入機率問題,且核廢料的處理「政治問題比技術問題更嚴重!」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常務理事趙家緯受訪時批評,用中樂透比喻發生核災機率,既不道德也不切實際;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也抨擊說,中樂透是很高興的事,核災具毀滅性,以中樂透比喻核災「不倫不類」。

馬總統2日率行政院長江宜樺等多位政府官員,邀國內近百位媒體主管、記者展開兩天一夜的「能源之旅」,走訪中油高雄永安天然氣接收站、台電永安太陽光電系統和興達火力發電廠,並夜宿屏東核三廠。

在興達火力發電廠,馬英九與江揆等官員和媒體座談,自由時報總編輯胡文輝提問表示,經濟部報告指未來全球能源需求仍將快速成長,其中,亞洲佔35%,他認為中國、印度、印尼這些人口多、經濟成長快的大國也許如此,但質疑台灣也是這樣嗎?至於核能是否比較便宜,胡文輝說,國際電學泰斗陳謨星教授曾與馬總統對談過核能成本、安全等議題,但彼此各說各話,似乎都沒說服對方,民眾不知道要相信誰?

朱文成回應時,則以調侃的口吻表示,陳教授來台演講「已幫我們省下四座核電廠」,因為核電便不便宜,純粹是計算方式不一樣,大家的建廠、核燃料成本都差不多,問題就在最終處置成本的計算方式,也就是高放射燃料最終處置的費用,「那個要多少錢,沒有人做過,也沒有人成功過,世界上還沒有解決這問題,所以它要花多少錢,我們不知道。」

梁啟源則補充說,核一至核三廠內部成本一度電是0.73元,核四廠為2元,外部成本(隱藏)包括核廢料處理、除役成本等,參考國外資料,以一度電0.17元反映在價格中,我國核後端處理成本相較各國並沒有偏低。

至於外界質疑負擔不起核災發生的後果,梁啟源則說,他認為評估成本就要有機率的觀念,就像只花100百元買樂透中15億元,這是機率問題,他還說,核廢料的處理其實不是技術問題,而是政治問題,且政治問題比技術問題更嚴重。

對於朱、梁等人說法,方儉反批說,台灣核廢料成本算不出來,因為台電根本沒有核廢料最終處置計畫,如果宣稱每度0.17元,那他認同陳謨星教授所言「多出來的錢從台電主管退休金去扣。」他強調,樂透還是有人會中,代表核災也有發生可能,且隨著國際間核電機組日益老化,「中獎」機率只會越來越高。

趙家緯表示,過去核工界估算爐心熔毀的機率微乎其微,約每10萬至100萬爐年才會發生一次,但以核電廠實際發生輻射外洩的核災事故計算,其實累積不到2000爐年就發生一次,機率並沒有想像中的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