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瑕疵判免拆 吉野驛代辦行得保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行政瑕疵判免拆 吉野驛代辦行得保留

2013年06月05日
摘錄自2013年6月5日客家電視台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縣吉安鄉舊火車站前,一棟80多年的貨運代辦行,因為位在都市計畫道路拓寬的範圍內,一度面臨被拆除的命運,經過屋主不斷的陳情,和向文化單位申請為古蹟,甚至不惜提起行政訴訟,終於獲得最高行政法院,以行政瑕疵為由判決定讞,撤銷徵收拆除的命令。

舊吉安火車站的遺址,也就是吉野驛,目前正在進行稻香路拓寬的延伸工程,為了保留下這棟有80多年歷史,日治時期所留下的貨運代辦行,屋主這幾年不斷地透過陳情,申請文化聚落,甚至不惜控告施工單位營建署,歷經2年多的訴訟,終於獲得平反。

屋主女兒黃斐悅:「這個房子的徵收必須要撤銷,這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非常驚喜的結果,因為其實徵收的案子,是非常難撤銷的,所以說現在就是我們,也在準備寫一篇文章,敘述這個過程,因為可能對於台灣,全台各地的徵收的案例來講,它應該是一個,很重要的參考案例。」

吉安鄉公所主任祕書胡昇旭:「因為它的都市計畫通盤檢討,不得超過5年,那因為它已經超過這個期限,在行政上是有瑕疵,針對這一點,我們尊重法律的判決,目前我們的工程,也排除這個部分(吉野驛)。」

屋主表示,由於吉野驛具有歷史價值,雖然之前曾向花蓮縣文化局申請為歷史聚落,但是被退件,但他們會再繼續努力,從歷史建築的保存提出申請,而吉安鄉公所則認為,整個道路拓寬作業僅有行政瑕疵,而非工程品質問題,未來還是希望回歸正軌,繼續完成整個鄉政的都市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