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83家屠宰場量已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委會:83家屠宰場量已足

2013年06月09日
摘錄自2013年6月7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土雞產業相關業者,7日在台北召開記者會,要求要求仿日本市場的比例,普設500到600家中小型屠宰場。質疑政府將防疫等同於原本現宰土雞全改送大型電宰場屠宰失策;政策倉促上路,處理量擴大,場方作業來不及清晨送達攤位銷售,作業時泡冰水冷卻也不確實,造成雞頭變黑,還有斷頭、斷腳等不良情況,導致銷量大減。

會後電訪防檢局,防檢局堅持,全台83家電宰場,大中小型都有,只有基隆市、新竹市及嘉義市沒有,其他都很平均分布,一天處理14萬隻土雞,處理量也夠;20年前土雞2億隻、白肉雞1億隻,目前反過來,土雞1億隻、白肉雞2億隻,產業態度這麼保守,土雞業當然會不見了。

也有業者政策上路後,只有第一天送電宰場屠宰,之後就不送了;但也有業者接受輔導,從高雄屠宰後送到基隆販售,都好好的;也懷疑稱屠宰後的雞有不良問題的業者,只是挑其中1、2隻情況不好的舉例。

對於苗栗特色雞雞農說,之前當地雞農要申請自設屠宰場,卻四處碰壁,跑不動公文。防檢局說,「說謊!日前見到人問過,對方說不要,要增設的業者,農委會願意輔導。」

至於雞農主張政府應建立國內土雞認證制度。防檢局說,原本就有推動特色農產的認證標章,可以再研議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