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丁烯二酸 新加坡標準偏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順丁烯二酸 新加坡標準偏嚴

2013年06月09日
摘錄自2013年6月7日聯合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毒澱粉風暴中,國內出口產品屢在新加坡遇挫。除部分產品真的含過量的順丁烯二酸外,真正癥結可能是檢驗標準台、星不同調:國內順丁烯二酸的檢出限量為10ppm(百萬分之一濃度),新加坡卻訂定為1ppm,以致在台檢驗合格的產品,出口至星卻被認定不合格。衛生署表示,目前正在與新加坡討論檢驗方法,以檢少出口境檢疑慮。

對此,衛生署表示,其他先進國家均未訂定順丁烯二酸之檢出限量,新加坡標準似過於嚴苛。

日前台南上智關廟麵遭新加坡農糧獸醫局(AVA)檢出含順丁烯二酸,列為不合格澱粉製品,且被勒令下架停售。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研檢組組長施養志說,順丁烯二酸可能在產品製造過程中產生,例如咖啡粉中就存在微量順丁烯二酸,或是從產品的包裝材料中溶進食品,檢出順丁烯二酸不代表就是「惡意添加」,歐盟也准許從包材溶出順丁烯二酸的限量為30ppm。 星方AVA在截稿前尚未回應本報查證,是否星方的「檢出限量」數值比台灣的10ppm來得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