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球紫蛺蝶 Hypolimnas bolina kezia (Butler) | 環境資訊中心

琉球紫蛺蝶 Hypolimnas bolina kezia (Butler)

2002年02月06日
作者:黃行七 (中華蝴蝶保育學會) 攝影:黃行七

琉球紫蛺蝶/黃行七此蝶雌雄背面斑紋有極大差異,但腹面外觀則幾近相同,雄蝶背翅呈藍黑色,前後翅共有六個似白非白,周圍泛著藍紫色金屬光澤的塊狀斑紋,產於各地的雌蝶外觀變化非常大,而臺灣本島的雌蝶則是擬態有毒的紫斑蝶類,這現象是生物一種保命的防衛策略吧!

它們分佈全島各地,由平地到中海拔山區,都市的邊緣地區也能觀察到,以前非常普遍,目前因環境破壞數量已少了許多。

本蝶種食性較雜,寄主植物為桑科的榕樹和旋花科的甘藷等多種不同科植物,由於上述兩種植物在都市中均有栽植,所以在這地區也能看到。

大多數的蛺蝶科蝴蝶具有「領域行為」,即雄蝶在有成蝶食物或幼蟲食草附近,找個視線良好的制高點,守候等待雌蝶出現,遇到同種雄蝶即上前驅趕,琉球紫蛺蝶算是其中領域行為最強烈的蝶種之一,曾經有人看到雄蝶在追逐比它大型的蝴蝶,甚至於小鳥飛過也前去驅趕,直到離開其領域範圍才肯罷休,如果有機會碰到,你可嘗試與它玩遊戲,隨手撿個東西丟在它附近,你便可感受到其領域行為有多強烈,當然你不能直接丟它,這樣它不是受傷就是跑掉。成蟲除了吸食花蜜外,對腐熟水果也非常喜歡,偶而也有吸水行為。

[美麗桌布:琉球紫蛺蝶]
本專欄由本刊與中華蝴蝶保育學會共同規劃。
中華蝴蝶保育學會 http://butterfly.king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