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灰填海開發案 民代促撤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煤灰填海開發案 民代促撤銷

2013年06月11日
摘錄自2013年6月11日中國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針對經濟部在全台各地都有填海造陸的開發案,環保署主動舉行「填海造陸政策說明公聽會,昨日下午在彰化縣環保局舉行,雖然環保署一再強調公聽不是針對個案,但立委黃文玲等人都要求環保署應該在政策未訂前,撤銷包括彰濱工業區以煤灰填海等開發案。

經濟部工業局要在彰濱工業區以台電的煤灰和中鋼的轉爐石等事業廢棄物填海,長期受到彰化環保團體的反對,10日公聽會前,他們也先舉行記者會抨擊環保署未能為台灣的環境資源把關,淪為替工業局擦屁股。

公聽會由海洋大學教授簡連貴與環保署廢管處長吳天基共同主持,彰化縣環保局長劉玉平也到場旁聽,立委黃文玲、魏明谷與前立委翁金珠,民進黨縣議會黨團成員、環盟、醫盟及地方人士均出席表達意見。

反對的代表紛紛拿出各種數據為證,指出彰化的環境在最近幾年遭到嚴重破壞,縣民的健康曝露在高風險中,癌症發生率逐年提高,工業局以事業廢棄物填海,卻沒有做隔水層,將使仰賴地下水做為自來水源的百萬縣民,連飲水品質都無法受到保障。

反對代表質疑,填海的地方明明在彰化縣,可是環保署的公聽會卻跳過彰化,跑到台中、高雄去開,不敢讓彰化人知道,他們要求,全縣26鄉鎮市都要開公聽會。

但吳天基強調,這公聽會不是針對個案,是針對政策,如果最後結果大家都反對,政策無法擬定,才會針對個案做審核。

黃文玲與魏明谷等民代要求,既然政策還未訂,那些還在審議中,有爭議的填海案,應先撤銷或暫停;縣議員尤瑞春提醒,線西的戴奧辛鴨事件殷鑑不遠,環保署不要再重蹈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