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櫻桃鹽水浸泡會爬出「蛆蟲」 專家:對人無害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網傳櫻桃鹽水浸泡會爬出「蛆蟲」 專家:對人無害

2013年06月16日
摘錄自2013年6月14日西部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櫻桃因為外觀漂亮、營養味美而備受人們喜愛。可是,最近網上有消息說,山東等地網友發現,新鮮櫻桃用水一泡,裡面竟然爬出來像蛆一樣的蟲子!網上關於櫻桃有蟲的流言到底是真是假?

西安杏果研究所所長杜錫瑩(電話採訪):「櫻桃果蠅是近幾年我們西安才常見的蟲害,櫻桃如果熟得晚,就容易引起果蠅危害。一般來說就是6月份的櫻桃容易引起果蠅,5月中旬、下旬的櫻桃果蠅非常少見。果蠅把卵產在果皮下,卵裡爬出來一個幼蟲,非常小,長著長著幾天以後才長大。」

杜所長介紹,如果櫻桃果實內寄生有果蠅,這時候用鹽水浸泡櫻桃,果蠅生長環境發生了改變,有可能會出現櫻桃裡爬出果蠅的情況。

專家提醒,大家購買櫻桃時,最好選擇剛採摘的新鮮果實,食用前可以在鹽水中浸泡半小時。此外,果蠅幼蟲的發育速度受環境溫度影響,所以一時吃不完的櫻桃最好選擇冷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