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國建新運河 漠視原民意願遭批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尼國建新運河 漠視原民意願遭批

2013年06月17日
摘錄自2013年6月17日原視新聞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現場掛著的布條,是尼加拉瓜國旗的顏色。白色的部分夾在兩道藍色中間,代表著尼加拉瓜的土地,是位於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間。

6月13日,位於首都馬納瓜(Managua)的國會裡,國際媒體的焦點,是有關貫通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尼加拉瓜運河開發議案的辯論情況。

在野黨議員舉起抗議牌的,抗議牌的內容,是反對總統奧德嘉(Daniel Ortega Saavedra)讓外資興建並且經營這一條運河。

面對在野黨提出的質疑,執政黨則宣稱,只要通過這項開發案,尼加拉瓜將會獲得兩位數的經濟成長率。

最後,國會以以61票讚成對25票反對通過,批准一家在香港註冊的中國企業,獲得當局授權興建並且經營這一條運河長達50年。在場外,在野黨發動民眾示威,不滿政府讓外資掌握自己國家的經濟命脈。

這一幅地圖所顯示的,就是即將要興建的尼加拉瓜運河的路線圖。

在中美洲,目前唯一穿越大西洋和太平洋的航運通道,是巴拿馬運河。尼加拉瓜政府希望,藉由即將要興建的尼加拉瓜運河,可望能讓尼加拉瓜躍升為中美洲的重要轉運中心。

不過,有原住民族藉議員指出,執政黨在推動這項開發案的過程,漠視保護原住民族地區的相關法令。這一位,是代表原住民族人YATAMA黨國會議員Brooklyn Rivera。Rivera表示,原住民族人並不反對這項開發案,但有需強調的是,尼加拉瓜法令規定,在原住民族地區推動的任何開發案,都必須諮詢當地原住民族人的意願。

根據目前的規畫,尼加拉瓜運將會經過人口只有900人的Rama族地區,但政府卻沒有諮詢Rama族人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