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城市綠色能源發展存五大症結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城市綠色能源發展存五大症結

2013年06月23日
摘錄自2013年6月21日証券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日,《2013生態城市綠皮書》暨《中國生態城市建設發展報告(2013)》發布會在社科院舉行。

報告認為,生態城市的建設,主要體現在綠色能源的開發與利用,而中國在這方面仍存在以下5大問題。

一是太陽熱水器的生產規模不小,但存在低水準重復建設和雷同的問題,真正質量過硬,特別是與建築能很好結合的產品很少。而且從事基礎研究的隊伍十分薄弱,投資少,潛心研究的氛圍不濃。

二是太陽能建築一體化在研究和產業化等方面均存在許多問題,如設計軟件的開發,各種太陽能光熱光伏建築的構件化、功能化、標准化、模塊化及產業化等。

三是在光電轉換利用太陽能方面,中國只是從科研角度進行了一些基礎研究,與國外工業發達國家相比,中國在光伏應用研究工作的廣度和深度上都有差距。

四是在風能技術研究開發上,目前的最大問題是尚不具備大型風力發電機組關鍵部件的製造技術和能力,一直依賴引進國外的設備和技術。

五是在地熱利用方面,才剛剛開始起步,僅在部分地區和範圍初步應用,應用的水平有待提高,規模有待逐步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