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漁協 馬讚有助漁獲 漁民不同解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日漁協 馬讚有助漁獲 漁民不同解讀

2013年06月24日
摘錄自2013年6月24日聯合新聞網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總統馬英九6月23日在宜蘭說,台日漁業協議生效後,全台捕獲上千尾黑鮪魚,多數是在新增的釣魚台海域捕獲;他希望台菲談判也能比照此模式解決,「海洋是我們的生命線,一定要保護海疆。」

宜蘭頭城烏石港遊艇碼頭和魚貨直銷中心重新啟用,馬總統23日到場揭牌時說,2012年9月,宜蘭漁民號召58艘漁船到釣魚台海域,史無前例的和平示威,新聞上了國際各媒體,全世界聚焦。

馬總統說,漁民的訴求讓政府加快腳步和日本談判,台日漁業協議是日本在釣魚台海域驅逐台灣漁民40年來,首次重大突破,而且主權沒讓步,漁權大進步;「廣大興廿八號」事件後和菲國的談判,希望能比照台日協議模式。

馬總統並說,台日漁業協議訂定後,我國增加了4530平方公里海域,這是釣魚台品質最好的漁區,協議生效後全台捕獲1000多尾黑鮪魚中,多數就是在這裡捕獲。

不過對於漁獲量,宜蘭漁民有不同解讀。宜蘭縣延繩釣漁業協會總幹事林新川說,台日簽下漁業協議後,漁民可以安心捕魚,但新增海域整體漁獲量並沒有增加。

根據宜蘭蘇澳區漁會統計,2013年5月1日至6月17日,南方澳拍賣黑鮪魚349尾,比2012年全年200尾多,但同期在同樣海域捕獲的黃鰭鮪,從13000多尾降到9000多尾,漁獲減少3分之1,一來一往整體交易量不增反減。

林新川指出,南方澳黃鰭鮪有一半外銷日本,日幣貶值影響到黃鰭鮪價格,去年平均價格約180元,今年產量少,價格卻只在161元左右,「漁民還是沒有賺到」。至於黃鰭鮪漁獲量減少原因,漁民認為可能與海流、氣候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