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台灣老山櫻群 守護祖厝70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汐止台灣老山櫻群 守護祖厝70載

2013年06月24日
摘錄自2013年6月24日聯合新聞網新北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民廖賢哲2012年尋訪祖厝,意外在汐止山區的荒頹祖厝周遭發現巨大的老山櫻樹群。市府清查共13棵,最大有5個分枝,雖然查不出正確樹齡,推估至少70年,2013年6月中,全部核定為珍貴老樹予以保護。

農業局長廖榮清說,這是新北市府列管老樹中首度列管台灣山櫻,且是「樹群」,也是各縣市唯一列管的珍貴山櫻樹群。

老山櫻群位在汐止區汐平路二段石硿子段山區,是廖賢哲與新北市議員廖正良的前5代祖先,在當地墾植落戶所在。老山櫻有的是單一主幹,有的有數枝分枝,一人無法合抱;統計樹幹直徑最大的是88.7公分。

「幸好我對祖厝還有一點點印象。」廖賢哲說,他父親從小住在山上,約50年前搬到瑞芳,祖厝就沒人打理。他原到大陸經商,5年前返台照顧84歲的老父。臥病的父親念念不忘山上的祖厝,要他代跑一趟。

去年他和登山好友幾次上山,在荒煙蔓草間闢路找祖厝。去年農曆年後第4次上山,才找到已傾頹的祖厝,也意外發現祖厝周邊有好幾棵巨大的山櫻,正綻放美麗的櫻花。

林務科長林愛琴說,山櫻樹齡不易從外觀、大小看出來,但老山櫻樹群自日據時代即存在,至少約70年。

曾到現場勘查的林試所博士簡慶德、陳財輝也說,山櫻無法從樹圍等外表估算樹齡,不過山櫻易染病蟲害,不易長得高大,「要一次看到這麼多高大的山櫻樹,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