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北阿坎德雨災 罹難估逾五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北阿坎德雨災 罹難估逾五千

2013年06月24日
摘錄自2013年6月2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前遭暴雨蹂躪的印度北阿坎德省,當局將死亡估計大幅上修至可能超過5000人。災區24日與25日兩天天氣預報將再降大雨,山崩洪患恐重演。

「印度新聞信託社」(Press Trust of India)23日晚報導,北阿坎德(Uttarakhand)省政府災難管理廳廳長阿里雅(Yashpal Arya)空中視查災區後,昨晚將罹難總數由原先估計的1000人大幅上修至超過5000人。

截至23日晚,官方確定的死亡人數仍為680人,挖掘埋在泥沙土石下的屍體需耗費時日。

氣象局預測,北阿坎德省喜馬拉雅山區24日會有新的1波大雨,跟時間賽跑的救難人員昨天耗盡全力,冒雨救出1萬2000人。軍方過去6天展開承平時期最大規模救難行動,北阿坎德省逾8萬人獲救脫困,但迄今仍有1萬人待援。

北印度15到17日暴雨成災,喜馬拉雅山區的北阿坎德省經歷連續60小時豪雨,省會德哈拉丹(Dehradun)16、17日間,24小時內觀測到創紀錄的370毫米降雨量,造成驚人災難。

氣象局指出,孟加拉灣大量水氣與中緯度天氣系統下的1個西方擾動(Western Disturbance)同時抵達且交互影響,加上孟加拉灣源源不絕的水氣,造成罕見暴雨。

據報導,受創最重的印度教聖地凱達爾納特鎮「不見生靈、猶若鬼城;屍體四散、神廟變墳場」,首批救難人員抵達當天找到123具屍體。省長巴胡古納(VijayBahuguna)稱這災難是「喜馬拉雅海嘯」。

除積極搶救受困生還者外,因屍體腐爛發臭,疫病爆發的問題也迫在眉睫。天氣預報指災區今、明兩天將再降大雨,山崩洪患可能重演,令人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