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首創食材履歷 營養午餐來源全都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北市首創食材履歷 營養午餐來源全都露

2013年07月02日
摘錄自2013年7月2日卡悠新聞網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衛生局今(102)年首創「校園營養午餐食材登錄」制度,未來只要家長上網查詢,就能知道食材來源及廠商,最快預計年底前正式上線。

為了掌握食品原料、半成品與成品供應來源及流向,台北市衛生局率先全國建置食材登錄系統,首波執行對象將針對全市141家國小的營養午餐,預估在今年11月到12月間,完成登錄食材產地等資料,讓學童吃得放心,家長更安心。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邱秀儀指出,過去食品安全問題事件一再發生,即便主管機關介入調查,民眾仍有疑慮。因此透過建立食材履歷,即能在食品發生問題的同時,利用食材登錄平台追溯來源,並快速釐清提供鏈的相關業者及原料商,就能在最短的時間內下架回收。

此次食材登錄系統平台,預計將以提供國中、小學營養午餐的30家中央廚房及8家自設廚房為主,並針對業者進行一學年的食材登錄試辦,若是成效良好,未來教育局將納入營養午餐廠商招標合約的規定。一旦查獲廠商登載不實或拒絕提供來源,則會依照新修正的食品衛生管理法,最高可處以300萬元罰鍰。

同時,衛生局表示,今年底更將發展智慧型手機APP,讓家長只要透過手機,就能知道營養午餐食材的相關訊息。另外也將與超商合作便利生活資訊站,利用ibon、Famiport等查詢設備,提供民眾即時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