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集結可可西裏待產藏羚羊已近3萬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今年集結可可西裏待產藏羚羊已近3萬隻

2013年07月07日
摘錄自2013年7月5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5日可可西裏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觀測顯示,今年集結在可可西裏「藏羚羊大產房」卓乃湖畔待產的藏羚羊數量大幅提高,達到近3萬隻,比去年多近三分之一。

每年6、7月份,分布在青藏高原可可西裏、三江源、羌塘草原和新疆阿爾金山脈總面積53萬平方公裏廣袤土地上的藏羚羊都會長途遷徙至可可西裏「無人區」卓乃湖一帶產仔。

2012年,受雨雪增多和湖水水位升高的影響,在可可西裏腹地藏羚羊大遷徙道路上出現很多湖泊和臨時河床、溝谷,部分藏羚羊難以到達傳統的「大產房」卓乃湖南岸,藏羚羊幼仔成活率僅30%左右。

據可可西裏自然保護區工作人員介紹,今年可可西裏氣候環境變化相對去年趨於緩和,這可能是今年集中產仔的藏羚羊數量上升的重要原因,具體原因科研人員還在進一步研究中。

據了解,今年藏羚羊大遷徙開始後,可可西裏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立即組織人員展開全方位保護工作,卓乃湖、五道梁等各保護站堅持全天24小時巡邏,全面掌握藏羚羊的行動情況,科研人員也對藏羚羊遷徙活動作了詳細監測和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