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國撤銷葛季公園重建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土國撤銷葛季公園重建案

2013年07月08日
摘錄自2013年7月5日中時電子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土耳其媒體3日報導,土國行政法院以「違反保育法」、「未充分諮詢當地民眾」為由,裁定撤銷第一大城伊斯坦堡葛季公園的重建案。分析家說,這項裁決不僅是反對力量的勝利,對總理艾爾多安而言,更是一大挫敗。

代表建築師公會提出此項訴訟的律師阿泰萊(Can Atalay)表示,行政法院早在6月初街頭抗爭最激烈時,便以「違反保育法及塔克西姆廣場和葛季公園的定位」為由,裁定撤銷公園開發計畫。目前尚不清楚為何延至此時才公布法院裁決副本。

土國上月爆發數十年來最大規模的街頭抗爭浪潮,源於環保團體不滿伊斯坦堡市府擬拆除葛季公園,改建商場與軍營,在公園內發起和平靜坐抗議,但5月31日遭警方粗暴鎮壓,引發連鎖反應,演變成延燒全國的火爆反政府示威。

眼見野火燎原,總理艾爾多安6月13日晚與核心抗議團體「塔克西姆大團結」數名代表舉行緊急會談,同意擱置公園開發案,交付法院裁決。鎮暴警察15日淨空塔克西姆廣場。這場歷時兩周的動亂總計造成4人喪生,7千5百人受傷。

艾爾多安雖曾表示,他將尊重法院的裁定,下令停止興建計畫。不過,外界揣測土國當局仍可能提出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