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煉油廠轉型公園 環團力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油煉油廠轉型公園 環團力促

2013年07月11日
摘錄自2013年7月11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油高雄煉油廠預定2015年遷廠,環保團體要求轉型為生態公園,都發局長盧維屏強調,市府全力朝這個方向努力,「決戰點在都市計畫變更,可能性極高」,已要求中油儘速提出整治計畫。

不過,雖然市府將187公頃的廠區,全部公告為「污染場址」,未經整治不得開發,其中40公頃被環保署列為污染最嚴重的「控制場址」,但污染可能最輕的60公頃行政區,至今還未檢查,盧維屏協調中油加速進行,其高層卻以「評估中」推託,環保團體將再從旁力促。

盧維屏強調,雖然污染場址在整治前不能開發,但將尋求法令鬆綁,尤其廣達60公頃的行政區,市府已要求中油儘速檢查,釐清其被污染的程度,以利階段性使用。

市議員黃石龍表示,中油原本計畫轉型為綠能產業,但全區被市府公告為污染場址後,已經不能開發,所以對市府儘速檢查的要求,多以推拖拉應付,但中油否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