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火爐城市 福州超越重慶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陸火爐城市 福州超越重慶

2013年07月17日
摘錄自2013年7月17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陸官方昨天公布「4大火爐」新排名,福州獲得高溫王座,重慶、杭州分居第2、3名。火爐排行榜引發網友、媒體熱議。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最新的大陸「火爐城市」榜單第1至10名依序為福州、重慶、杭州、海口、長沙、南昌、武漢、南寧、西安、廣州。
第11名至第16名依序為石家莊、鄭州、合肥、南京、濟南、上海。報導說,大陸民眾傳統觀念中,長江流域的南昌、重慶、武漢、南京才是「老牌4大火爐」。

報導引述南京師範大學社會發展學院教授吳亦明分析,氣象指標高溫上升,與城市發展規模建設有關聯。「新的火爐」海口、福州這些城市,由於城市化推進,城市生態環境發生改變,氣溫頻頻上升。

他還認為,溫室效應、城市熱島效應,不僅僅具有氣象意義,氣溫與城市規模、城市規劃、道路設施、綠化環境等諸多因素相關。

吳亦明說,例如重化工業原本是南京支柱產業,近年來軟體業等其他新興產業占比上昇,重化工業的企業治理、搬遷改變了南京的產業結構。

這可能也是南京跌出「10大火爐」城市榜單的原因之一。這次僅排名第14名。有業界人士則認為,僅用高溫天數評估「火爐」城市欠妥,溫度、濕度、風速、高溫時長、夜間溫度等因素都要考慮,「體感溫度」是民眾最能體會的,與其說是「火爐」,不妨用「炎熱指數」來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