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生館坦承野放鯨鯊5項疏失 | 環境資訊中心

海生館坦承野放鯨鯊5項疏失

2013年07月17日
摘錄自2013年7月17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海生館二號鯨鯊野放擱淺造成各界關切,館方16日首度坦承「野放確實不算成功」,館方初步列出幾項疏失,包括從館內大洋池吊掛時耽擱,出海時機具動力不足,野放後海上監督不夠確實,鯨鯊體長測量有誤,以及沒有重機具運到更遠處野放造成兩度洄游擱淺等五項。

海生館產學合作中心主任李展榮表示,事前的風險評估中,都認為成功機率有8成以上,因為當年野放鯨鯊「嘉嘉」時,鯨鯊沒有洄游擱淺的現象,討論野放計畫時,最擔心的部分大多在館內吊掛的過程,最後問題竟出在野放過程,讓館方始料未及。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指出,整個野放過程似乎被BOT廠商「綁架」,館方無法確實監督或制止,動保團體想參與也遭拒絕,在過程中讓鯨鯊在緊迫的空間中搬運,館方人員實在是「既辛勞又窩囊」,希望這次教訓,政府能檢討相關的BOT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