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開啟奈米源頭管理先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法國開啟奈米源頭管理先例

2013年07月09日
2013年7月8日國際化學品政策宣導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奈米物質的源頭管理機制備受各界關注,而法國在全世界首開先例,2012年正式公告奈米年度申報法規,所有2012年在法國製造或是販售含有奈米物質的廠商都必須於2013年6月30日緩衝期結束前向主管機關提出聲明,往後則是每年5月1日前定期提出聲明。

經濟部工業局持續追蹤,發現許多國家都正追隨法國的腳步,擬修訂相似的申報制度。包括丹麥、比利時與義大利都已著手進行相關的立法。荷蘭亦聯合數個歐盟會員國要求歐盟執行委員會馬上展開行動,採用更嚴格的奈米物質規範。

2012年底美國環保署與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CPSC)亦宣佈將合作進行奈米材料可能對人體健康與環境造成的潛在風險評估,期待利用研究結果發展消費性產品的奈米材料釋放評估與相關暴露測試指引。

全球各國政府對於奈米材料採取源頭管理與產品安全評估態度轉趨積極,奈米科技的應用與商品化除強調其特殊的功能特性外,主管機關介入要求安全評估與有效源頭預警已成為新趨勢。經濟部工業局也提醒運作使用奈米材料廠商,持續注意全球奈米材料規範發展,並著手準備有效的供應鏈管理與溝通來因應。

【參考資料】

※ 轉載自國際化學品政策宣導網